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商業銀行攬儲壓力猶在 同業存單利率微漲

崔啟斌 宋亦桐
2018年10月11日07:5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同業存單利率微漲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宋亦桐)經過了資金面趕考的9月末,商業銀行攬儲壓力猶在。10月10日,據中國貨幣網最新數據顯示,銀行同業存單收益率較一個月前小幅上漲,其中,對應工農中建交五大行的同業存單(AAA+)到期收盤一個月期收益率達到2.45%,比8月下旬時的2.2%高出約0.25個百分點。值得一提的是,央行10月7日宣布年內第四次定向降准,業內人士認為,此舉可以緩解銀行對同業負債的依賴,從而緩解資金壓力。

  10月10日,據中國貨幣網顯示,對應各類銀行的同業存單收益率均已比一個月前有明顯上漲。其中,對應工農中建交五大行的同業存單(AAA+)到期收盤收益率曲線,跨8月末時點的一個月期收益率達到2.45%,比8月下旬時的2.2%高出約0.25個百分點﹔對應股份制銀行的同業存單(AAA)到期收盤收益率曲線,一個月期收益率為2.55%,比8月下旬的2.28%高出0.27個百分點。

  在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看來,同業存單收益率上漲主要有季節性因素,10月9日相對於9月末收益率已有所回落,但相對於8月下旬上升的趨勢比較明顯,這主要是9月大多數銀行都面臨季度考核的壓力。另外,8月以來地方專項債的大量發行,融資需求加大,這也增加了銀行資金的壓力。

  從銀行類別來看,地方銀行資金壓力相對更大。在中國貨幣網的同業存單發行信息表中,截至10月10日,月內已發行的同業存單超過500隻,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地方銀行佔比高達九成。從單個銀行同業存單利率來看,例如貴州修文農商銀行、深圳南山寶生村鎮銀行等地方銀行發行的同業存單利率已經超過4.5%。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股份制銀行和城商行仍是同業存單的發行主力,負債端對同業負債的依賴度較高,目前銀行攬儲壓力確實較大。

  不過,也有分析人士提示,一般10月中下旬財政存款會上繳8000億-1萬億元左右,所以資金利率有望繼續區間震蕩。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