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一行兩會反洗錢監管不斷升級:互金機構需上報大額及可疑交易

程婕
2018年10月11日04:5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金機構需上報大額及可疑交易

  本報訊(記者 程婕)昨天,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証監會聯合發布《互聯網金融從業機構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管理辦法(試行)》。今后,互金機構也應像金融機構一樣提交大額和可疑交易報告。互聯網金融機構要建立健全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內部控制機制。同時有效進行客戶身份識別。對於先前獲得的客戶身份資料存疑的,應當重新識別客戶身份。

  文件規定,從業機構應當執行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報告制度,建立健全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監測系統,自定義交易監測標准和客戶行為監測方案,基於合理懷疑報告可疑交易。同時,一行三會要求互金機構應當對涉恐名單開展實時監測,有合理理由懷疑客戶或者其交易對手、資金或者其他資產與名單相關的,應當立即提交可疑交易報告,並依法對相關資金或者其他資產採取凍結措施。文件還要求互金機構要保存客戶身份資料和交易記錄。從業機構應當妥善保存開展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工作所產生的信息、數據和資料,確保能夠完整重現每筆交易,確保相關工作可追溯。

  《管理辦法》規定從業機構應當依法接受中國人民銀行及其分支機構的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的現場檢查、非現場監管和反洗錢調查,依法配合國務院有關金融監督管理機構及其派出機構的監督管理。在監管處罰方面,《管理辦法》規定從業機構違反本辦法的,由中國人民銀行及其分支機構、國務院有關金融監督管理機構及其派出機構責令限期整改,依法予以處罰。從業機構違反相關法律、行政法規、規章以及本辦法規定,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北青報記者昨天還獲悉,10月9日,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証監會、外匯局在京召開金融系統反洗錢工作會議。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