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券商新設營業部速度放緩 年內獲批量為去年全年48%

呂江濤
2018年10月10日08: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券商新設營業部速度放緩 年內獲批量為去年全年48%

  券商營業部在經歷多年“跑馬圈地”式擴張之后,終於在2017年突破萬家大關,達到10873家。不過,今年以來,多數券商已經開始放慢了擴張的腳步。據最新公開信息統計顯示,今年以來,僅有光大証券、銀河証券、安信証券等52家券商獲批373家分支機構,為去年獲批數量48%。

  對於券商布局營業部的速度放緩,業內普遍認為,根本原因是今年以來股市成交低迷,券商的交易佣金收入下滑成為趨勢。不過,也有券商選擇逆勢布局,今年以來獲批新設分支機構的超過10家的券商達到12家。其中,光大証券獲批新設C型營業部45家,新設分公司1家。

  年內獲批新設數量縮減

  昨日,國金証券公告稱,根據四川証監局的批復要求,公司在山西省太原市、廣東省佛山市各設立的1家証券營業部(C型)目前已領取營業執照和《經營証券期貨業務許可証》,並正式開業。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今年以來,國金証券公告開業的營業部數量已經達到6家,在32家上市券商中位居首位。不過,國金証券今年以來獲批新設分支機構數量僅有2家,且均為C型營業部。

  事實上,國金証券是券商今年以來放緩申請設立營業部的一個縮影。在股市成交低迷、交易佣金收入下滑的背景下,今年以來僅有52家券商獲批新設373家分支機構。

  具體來看,今年以來獲批新設分支機構的超過10家的券商達到12家。其中,光大証券位居首位,今年以來獲批新設C型營業部45家,新設分公司1家。中國銀河緊隨其后,今年以來獲准設立21家C型營業部。排名第三的是安信証券,今年以來共獲准設立17家C型營業部。

  此外,今年以來招商証券、東方証券分別獲准設立16家和15家分支機構。華林証券、東北証券、興業証券、東方財富証券、山西証券、財達証券和天風証券獲准設立網點數量也都在10家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3年券商新設分支機構條件放寬以來,券商線下“跑馬圈地”的步伐一直在加快。截至2017年末,券商營業部數量增加至10873家,比2016年末增加了1488家。

  對於券商營業部獲批新設數量的下降,有業內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今年以來券商營業部獲批新設的數量驟減,根本原因是今年以來股市成交低迷,券商的交易佣金收入下滑成為趨勢。同時,與去年券商“瘋狂”申請新設營業部但最終成立情況卻並不理想也有一定關系。此外,雖然証券從業人員一直呈現流入狀態,但流入的速度遠不及去年券商圈地的速度,今年放緩腳步也屬正常。

  中國銀河營業部數量領先

  雖然大多數券商今年都已經放緩了線下“跑馬圈地”的步伐,但也有券商選擇逆勢布局。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光大証券。近期,上海証監局核准光大証券在安徽省滁州市、安徽省蕪湖市、江蘇省南京市等多地共設24家C型營業部。而在今年3月份,光大証券已獲准設立1家分公司和21家營業部。

  資料顯示,截至目前,光大証券已設有230家營業部。如果上述今年以來獲批的營業部都能夠順利開業,光大証券的營業部數量將達到275家,在所有券商中的排名將躍升至第10位。

  而今年以來獲批新設營業部數量排名第二的中國銀河,目前營業部數量已經達到472家,是唯一一家擁有營業部數量超過400家的券商,在所有券商中遙遙領先。

  此外,《証券日報》記者根據中國証券業協會數據不完全統計,國泰君安、安信証券、中信建投証券的營業部數量也均超過300家。國泰君安、安信証券今年以來又有新動作,分別獲批新設8家和17家營業部,而這2家券商在營業部數量方面一直處於“你追我趕”的態勢。截至目前,國泰君安已設有339家營業部,加上年內獲批的8家營業部,總數將達到347家。同時,安信証券已設有322家營業部,加上年內獲批的17家營業部,總數將達339家。雖然中國銀河的營業部榜首地位暫時無法撼動,但是第二名的位置正在激烈角逐中。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