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被迫“瘦身” 卡友支付陷經營困境

岳品瑜 宋亦桐
2018年10月10日08:0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被迫“瘦身” 卡友支付陷經營困境

  命途多舛的卡友支付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卡友支付”)再遇發展難題。在央行處罰公告發布兩個月時間后,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部分被監管“勒令”的地區仍在繼續開展業務。而此前,央行公告要求卡友支付在一年之內退出25個嚴重違規區域。除了業務范圍縮減外,卡友支付還遭遇淨資產縮水和股東態度生變等難題。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卡友支付退出了25個地區的銀行卡收單業務實際上是砍斷了卡友支付此前收入的主要來源,未來卡友支付市值縮水已經是必然事件。

  業務范圍進一步縮減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截至10月9日,卡友支付官網披露的分公司仍有21家,其中有19家涉及的地區之前被央行責令退出。針對被迫退出的分公司是否還在開展業務,記者一一進行了咨詢,一位卡友支付業務人員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目前各地區均可正常辦理業務,相關處罰暫時對他們沒有什麼影響。

  對於卡友支付而言,7月30日央行的一則罰單公告讓其跌入谷底。當日,央行官網發布公告稱,綜合考慮卡友支付違法違規行為的事實、性質、情節以及社會危害程度等因素,對卡友公司給予警告,沒收違法所得92.42萬元,並處罰款2490.09萬元,合計處罰金額約2582.5萬元。央行表示,經查實,卡友支付存在違反收單交易信息管理規定、違反收單外包業務管理規定、違反備付金管理規定、違反變更事項管理規定、違規留存銀行卡敏感信息、未落實商戶現場檢查制度、違反收單結算賬戶設置管理規定等違規問題。檢查還發現,卡友支付存在未按規定完整保存交易記錄、嚴重違反商戶實名制管理規定等違規行為,且存在消極配合人民銀行檢查監督的情況。

  同時,為防范金融風險,央行要求卡友支付在一年之內退出嚴重違規區域,包括貴州、海南、甘肅、河北、遼寧、黑龍江、浙江、湖南、吉林、寧夏、重慶、安徽、廣東(不含深圳)、廣西、上海、江西、陝西、江蘇、內蒙古、山西、湖北、新疆、福建、河南、西藏等2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銀行卡收單業務。

  公開資料顯示,卡友支付成立於2003年,前身為中國銀聯控股子公司,公司在2009年進行了股份改制,現注冊資本1億元人民幣。2012年6月27日卡友支付獲得中國人民銀行行政許可,允許在全國范圍內開展銀行卡收單業務。此次卡友支付一次丟掉了25個省份的銀行卡收單業務,這也意味著,目前僅剩北京、天津、山東、四川、雲南、青海、深圳以及港澳台可以開展銀行卡收單業務。

  在易觀分析師王蓬博看來, “卡友支付在強監管的背景下還依然存在這麼多問題,其實他們的合規性是受到質疑的,退出了25個省的銀行卡收單業務實際上是砍斷了卡友支付此前收入的主要來源,未來卡友支付市值縮水已經是必然事件”。

  罰單不斷陷經營困局

  事實上,卡友支付此前已經被多次處罰。2014年3月,卡友支付因“未落實商戶實名制、對外包服務商監管不力、違規布放POS機具”等問題,被央行做出“全國范圍內停止接入新商戶”的處罰決定﹔2015年4月,卡友支付又因“違反非金融機構支付規定”被央行責令限期整改,並處以罰款5萬元。

  而2017年,卡友支付更是接到了4張罰單,其中三張罰單都是因“違反銀行卡收單業務相關制度規定”而被罰。4月、8月、12月,卡友支付山東分公司、卡友支付湖南分公司、卡友支付黑龍江分公司因“違反銀行卡收單業務管理相關規定”,被央行分別處以471422.86元、13萬元、6萬元的罰款。7月,卡友支付因違反支付業務規定,遭央行上海分行勒令限期改正並處以罰款6萬元。

  頻繁被罰無疑給本就虧損的卡友支付帶來進一步影響。據卡友支付2016年財報數據顯示, 2016年卡友支付經審計的總資產為2.63億元、淨資產9933萬元,但2017年(未經審計)的總資產為4.95億元,淨資產減少為5221萬元。對未來公司將會如何改善經營狀況以及在哪些領域重點發力等問題,北京商報記者向卡友支付發去採訪提綱,截至發稿,並未收到回復。

  股東態度生變

  在頻“吃”罰單,淨資產減少的情況下,流年不利的卡友支付又遭到了被股東“分手”的窘境。在今年1月4日,達華智能發布了一則關於出售資產的提示性公告,擬將持有的卡友支付的股權轉讓給南京銘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雙方初步商定,卡友支付100%股權作價不低於7億元,目前尚未簽署正式協議。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卡友支付未經審計的淨資產為5616.51萬元,此次轉讓價格溢價超過11倍。

  需要指出的是,達華智能尚有卡友支付70%股權未辦理過戶手續。公告顯示,達華智能目前持有卡友支付30%股權。達華智能表示,另外70%股權已與卡友支付股東簽署股權轉讓協議,並報央行審批,在央行審批后可辦理完畢工商轉讓登記。北京商報記者在查閱達華智能歷史公告后獲悉,2015年3月,達華智能通過競標的方式以1.08億元的底價獲得卡友支付30%股權。之后,在2015年9月16日,達華智能公告稱公司取得中國人民銀行上海分行對收購卡友支付30%股權的批復。在此期間,達華智能於2015年6月26日披露收購周銳持有的卡友支付6.87%的股權,此后在幾年間又陸續發布公告披露受讓其他股東所持卡友支付的股權。

  在業務范圍縮減,股東態度生變的情況下,卡友支付如何發展也成為必將面臨的問題,在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看來,“對於任何一家支付機構,在合規的前提下實現可持續發展都是唯一出路,即要在合規的前提下具備盈利能力”。

  “此時,以能否做到合規發展與可持續發展的兼顧為界限,可以把行業內的支付機構大致分為兩類,可以兼顧的機構適應了新的監管環境,已然上岸,發展路徑會越來越寬﹔不能兼顧的支付企業,要麼以虧損為代價合規經營,要麼以違規經營吃罰單為代價換取盈利能力,實際上已經不具備繼續經營的能力,良性退出或通過股權重組引入新的股東方或是其唯一的出路。”薛洪言如是說。

  北京商報記者 岳品瑜 宋亦桐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