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保險營銷員的五大“煩心事”:談保讓人敬而遠之

2018年10月10日08:0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保險營銷員在推動保險市場發展上功不可沒。截至2017年末,我國保險營銷員已經超過800萬,壽險營銷員佔比較高,當年壽險保費達到2.6萬億元,其中50%由營銷員斬獲。不過,近期出現的“幾百萬營銷員將下崗”言論在行業引起了軒然大波。一份《2018中國保險中介市場生態白皮書暨保險營銷員調查報告》在業內流傳開來,北京商報記者在調查營銷員的狀況后了解到,幾乎每個保險營銷員都有過如銷售產品受挫、拓展客戶困難、工作壓力過大等“煩心事”。

煩心事1:

拜訪屢屢受挫

“開始我的性格是比較內向的,幾年下來,覺得自己成長還蠻多的。”小王是一名大專畢業生,從事保險銷售工作四年,在和北京商報記者聊起自己的經歷時,仍能感受到他的大男孩氣息。

對於保險營銷員來說,客戶是保險營銷工作的核心,沒有客戶就代表著沒有收入,想方設法面訪成為營銷員必然的選擇,碰壁已經成了小王生活的一部分。“被拒絕是肯定有的,但是每次被拒絕之后調整心態,想想怎麼給下一個客戶介紹產品,如果談成了第一單之后,之前的挫折就都忘了。”

研究報告顯示,保險營銷員在工作日的營銷時間多為6小時左右,超過8小時的佔13%。每天的平均拜訪次數集中在1-3次左右,佔比72%。而大多數營銷員在遭受客戶3次左右的拒絕之后,會選擇放棄。總的來看,保險營銷中介工作能夠比較好地平衡工作與生活之間的關系。

小王回憶道,“研究明白第一款產品之后,我就試著給身邊的親戚們講,有時候就算自己弄明白了,想講明白也挺難的,后來就專心學了一段時間”。

“我最開始的時候,也是做得不多學得多,要做我就想做最專業的,將心比心,誰的錢都來之不易,都要花得物有所值,無論哪種銷售誤導,我都不允許出現。因為能學到很多東西,所以我很感興趣。”一位從事保險行業的張姐這樣說道。

煩心事2:

極易陷入誤導漩渦

“我有個客戶以前經歷過銷售誤導,他在家裡開了個小工廠,手下有十幾位工人,屬於六類職業,以前一直按一到四類職業投保,結果有個員工出事了,沒能理賠。”張姐說道,“我的感覺是銷售人員的素質參差不齊,有的是為了利益銷售誤導,有的是自己不懂銷售誤導,還有的是迫於壓力銷售誤導。還有的連產品都沒弄明白,盲目承諾客戶出了什麼事都理賠。”

小王說,“我現在就感覺,一名合格的保險銷售人員要夠專業,對自己的產品足夠了解,甚至對整個行業都了如指掌,能站在客戶角度替客戶考慮他面對的問題,解決他的需求。不能因為怕說出來不在保障范圍內的條款,就不說了”。

從調研結果來看,績優營銷員更加注重客戶關系的經營。近半的績優營銷員將其收入的15%以上投入到客戶服務,而從行業平均來看,能達到這個比重的營銷員還不到1/3。同時,帶有自身功利性的營銷行為進一步減少。一半以上的績優營銷員認為自己很少或完全沒有功利性營銷,高出行業平均水平13個百分點。

從客戶來源上看,績優營銷員的客戶來源最多的是轉介紹,而並不是如行業平均來看的主要來自於熟人市場。這說明,績優營銷員更善於樹立口碑,通過老客戶活廣告的效應,有效提高自己的營銷效率。由此看來,要做一個優秀的保險營銷員,情商很重要。

煩心事3:

談保讓人敬而遠之

長久以來,“談保色變”已經是人們的慣性思維,這也和保險營銷員的銷售渠道有關系。保險營銷員獲客最主要的渠道是身邊的熟人,俗稱“殺熟”。調研顯示,有超過80%的營銷員反映客戶來源於熟人,緊隨其后的則是轉介紹渠道。

“毫不夸張,身邊很多人聽到賣保險的就好像是聽到了傳銷一樣。老家有一位姑娘,相親本來看著小伙子不錯,但是就因為男方是做保險銷售工作的,就一直心裡別扭著,最后也就不歡而散了。”

“我現在想對那個姑娘說,要是他保險做了很久,而且做得不錯,從了吧,論能力論人品論經濟條件,都不會差的。”張姐說道。

現實中類似的情況有很多,而且很多段子都讓人哭笑不得,比如“相親對象帶著自己去買保險”﹔或者是一個騙子打來電話說得頭頭是道,接電話的人反問一句買保險不,嚇得騙子急忙挂掉電話﹔更有甚者,說一個保險營銷員誤被拉進傳銷組織,幾個月后,把組織內的人都給洗腦了等等。

生活中,兩個不是很熟悉的人,無論有多合得來,一旦提到銷售保險,印象分總會跌幾分,殊不知,要做好保險工作,無論是形象、禮儀,還是堅持,都是門學問。新的客戶怎麼拓展?小王說,“告訴對方自己為什麼選擇保險行業,委婉征求對方對保險行業的看法,一次見面聊一點,慢慢加熱,就當追女孩子了”。

煩心事4:

每月任務歸零開始

2017年,我國保險營銷員達到了800萬人,其中中國人壽銷售隊伍總人力達202.5萬人,同比增加11.7%,其中個險營銷員157.8萬人,小幅增長5.6%﹔平安人壽個險營銷員較去年初增長24.8%至138.6萬,創歷史新高。

但與此同時,隨著壽險業的轉型,個人創造價值也在降低,不過,從各大險企的業績發布會傳遞的信息來看,個險團隊仍是建設的一大重點領域。調研結果顯示,目前保險營銷員的學歷以大專為主,約佔40%,而學歷在本科及以上的營銷員僅佔到21.9%。一些大型險企的營銷員平均學歷均在提高,高材生做營銷員已不罕見。

研究報告顯示,營銷員群體“工作滿意度高,但仍有壓力,渴望學習提升”。由於時間自由,工作節奏可控,保險營銷員對於工作的滿意度比較高,70%的受訪者對工作是滿意或非常滿意。

同時,伴隨行業的高速發展,行業格局快速變化,加上更多的同業競爭者不斷進入保險中介行業,從業者普遍感受到銷售工作的較大壓力。感覺壓力較大或很大的營銷員佔到了62.1%。但總的來看,這種壓力是良性的,並未影響到從業者對自身工作的基本態度。

一位在一家中介平台做保險代理的營銷員介紹,“雖然時間自由,感覺像自己做老板,但是每一個月都有任務,連續幾個月沒有單子,就被銷號了”。而對於有固定銷售任務的營銷員來說,完不成任務,就意味著即將失去收入來源和工作崗位。

煩心事5:

人工智能沖擊人工營銷

隨著保險科技的發展,近幾年來各類“營銷員即將下崗”的言論不斷傳出。所以,人工智能的發展對於保險營銷行業的影響,是大家普遍關心的問題。

研究報告顯示,75%的保險營銷員認為人工智能對於行業的影響較大或很大。人工智能在保險領域的應用,可以降低保險行業的人力、管理以及培訓成本。未來有望運用在保險的各個價值環節,比如產品設計、銷售、智能保顧、核保理賠、風控、智能投顧、反保險欺詐、客服等等。

整體來看,人工智能技術能幫助保險公司減輕代理成本,弱化營銷員的經驗優勢,幫助保險公司提高客戶服務效率,提高營銷員的准入門檻。

有的營銷員也抱怨,因為有了網上較為便宜的互聯網保險產品,很多人選擇平台投保,對於線下營銷工作的開展影響較大。

不過,有網銷負責人指出,對於保險營銷工作,人工智能既存在著一定的替代作用,也具有一定的促進作用。但保險營銷工作中的營銷員仍有不可替代性。首先,人工智能技術不可能完全解決保險市場的信息不對稱問題。其次,保險營銷員的工作是基於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關系,是有溫度的營銷工作,而人工智能技術不可能完全替代情感類工作。

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張弛/文 宋媛媛/漫畫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