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推小額快速並購重組新規

不構成重大資產重組的小額交易直接交並購重組委審議

2018年10月10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0月9日電  (記者許志峰)中國証監會日前宣布,正式推出“小額快速”並購重組審核機制。上市公司發行股份購買資產,不構成重大資產重組,且滿足一定條件的,即可適用“小額快速”審核,証監會受理后直接交並購重組委審議。

  在相關問題的解答中,証監會表示,滿足下列情形之一的,可適用“小額快速”審核:一是最近12個月內累計交易金額不超過5億元﹔二是最近12個月內累計發行的股份不超過本次交易前上市公司總股本的5%且最近12個月內累計交易金額不超過10億元。不適用“小額快速”審核的情形包括:如果募集配套資金用於支付本次交易現金對價的,或募集配套資金金額超過5000萬元的﹔按照“分道制”分類結果屬於審慎審核類別的。

  據介紹,近年來,証監會深化並購重組市場化改革,通過大幅取消和簡化行政許可,90%以上的並購重組交易目前已無需証監會審核。隨著証券市場並購重組交易日趨活躍,交易金額小、發股數量少的小額並購交易不斷涌現。為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充分發揮並購重組服務實體經濟的重要作用,証監會針對不構成重大資產重組的小額交易,推出“小額快速”並購重組審核機制,直接由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審核委員會審議,簡化行政許可,壓縮審核時間。

  在推進並購重組市場化改革的同時,証監會將進一步強化監管,加強對財務顧問、資產評估、審計、法律顧問等中介機構的問責,充分發揮中介機構資本市場“看門人”的作用,強化市場激勵約束機制,加大稽查執法力度,堅決依法查處各類違法違規行為。

  証監會表示,將進一步提升服務水平,提高監管效能,深化監管改革,持續研究優化並購重組流程和監管機制,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0日 10 版)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