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投資銀行理財產品 本月起需登記信息

毛宇舟
2018年10月09日08:2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9月30日,銀行業理財登記托管中心公告稱,銀行業金融機構應當對2018年10月1日之后發行的理財產品的投資者持有份額及其變動情況等信息進行登記。

  《証券日報》記者瀏覽多家銀行官網發現,招商銀行已經率先在官網對投資人進行告知。

  據了解,完善后的全國銀行業理財信息登記系統將包含銀行理財產品信息、投資資產信息、理財投資者信息以及理財從業人員信息等內容,對投資人的權益保障進一步加強。

  不得出現遲報、漏報

  早在今年4月份,《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做好銀行理財信息登記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就要求,銀行業理財登記托管中心和各銀行業金融機構加強投資者信息登記工作,逐步推進系統直聯數據傳輸功能,同時進一步強調理財產品登記編碼在產品銷售過程中的重要性。

  在完成系統改造以及相關人員培訓后,銀行業理財登記托管中心公告在9月30日發布公告稱,按照上述通知要求,銀行業金融機構應當對2018年10月1日之后發行的理財產品的投資者持有份額及其變動情況等信息進行登記。

  銀行業理財登記托管中心已上線全國銀行業理財投資者信息登記系統,並於10月1日起正式開展上述信息的登記工作。

  按照要求,各機構應嚴格按照中國銀保監會及理財中心相關文件要求,開展投資者信息登記工作,確保登記信息的准確性、及時性和完整性,不得出現遲報、漏報、錯報、不報等現象。

  至此,包含有產品電子報告子系統、從業人員登記子系統、產品登記子系統和投資者登記子系統的理財登記系統正式開始運行。

  招商銀行在10月8日發布公告對投資人進行告知,“我行將對2018年10月1日后起息的理財產品,向監管機構報送投資者身份信息及每日持有信息”。

  由於《商業銀行理財業務監督管理辦法》中將單隻公募理財產品銷售起點由目前的5萬元降至1萬元,也就是說,以后投資人即便是購買1萬元理財產品,銀行也要進行上報。

  銀行業理財登記托管中心指出,鑒於投資者信息登記工作報送數據量大、登記頻率高,各銀行業金融機構須嚴格執行“專線專用”要求,理財登記信息報送專線不得與其他業務共用,避免理財業務與本機構其他業務相互影響,數據量大的機構還要建立備用線路。

  多家銀行下調公募理財產品門檻

  由於銀行單隻公募理財產品銷售起點下調,9月30日起,多家銀行發布公告調整了相關理財產品門檻。

  其中,招商銀行發布公告,調整了19隻產品的銷售起點,降至1萬元且追加份額的最低要求也降為1元,產品調整於10月9日開始。以日日盈8169產品為例,購買時間不限,在手機端全天可以購買,購買和贖回費率為零,支持快速贖回,最快實時到賬。

  在投資人最關心的利率上,該款產品的上日年化利率為3.50%,《証券日報》記者查看近三月的該產品年化收益率,最低為3.39%。而互聯網“寶寶類”理財產品的收益率大多低於3.2%。也就是說,雖然申購贖回的便捷性相似,但銀行產品收益率方面略有優勢。

  除招商銀行外,中行、交行等也陸續發布公告降低理財產品門檻。中國銀行公告稱,從2018年10月1日起,調整部分公募理財產品個人、對公銷售起點金額至等值人民幣1萬元,重點在售產品包括中銀日積月累-樂享天天和中銀策略-穩富(定期開放)12個月產品第二期的銷售起點金額都從5萬元降至1萬元,中銀策略-債市通的起售金額從10萬元降至 1萬元。

  交通銀行公告稱,根據銀行理財新規,自2018年10月8日起對部分面向個人客戶銷售的存量及在售公募理財產品起售金額調整為1萬元起。同時,交行也調整了部分結構性存款產品的起存金額,具體以產品說明書/產品協議為准。

  銀保監會數據顯示,2018年以來,銀行理財業務總體運行平穩,6月末銀行非保本理財產品余額為21萬億元,7月末為21.97萬億元,8月末為22.32萬億元。理財資金主要投向債券、存款、貨幣市場工具等標准化資產,佔比約為70%﹔非標准化債權類資產投資佔比約為15%左右,總體保持穩定。

  申萬宏源研報指出,銀行公募理財產品起售門檻降至1萬元,且不同風險等級理財產品對應同一起售門檻后,銀行理財向更多年輕客戶、長尾客戶、貨幣基金客戶伸出橄欖枝,一定程度上增強了銀行公募理財的吸引力,尤其是縮小了與公募基金投資門檻的差距。預計,短期內銀行公募理財仍更多發行類貨基產品,與公募基金形成競爭。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