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前8個月31家險企原保費負增長 驟降超五成險企達9家

蘇向杲
2018年10月09日08:2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銀保監會最新披露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至8月份,人身險公司原保費收入19639.27億元,同比下降5.37%。其中,可對比的81家公司中,50家原保費正增長,31家負增長。

  值得關注的是,吉祥人壽、安邦人壽、華匯人壽等9家公司前8個月原保費驟降超過50%﹔此外,由於保費基數較低,愛心人壽、和泰人壽、招商仁和、橫琴人壽、復星聯合健康、中華人壽等9家險企原保費出現超過100%的增速。

  50家正增長 31家負增長

  分險種來看,今年前8個月,壽險增速低於其他幾大險種。

  具體來看,1月份至8月份,壽險業務原保費收入15832.56億元,同比下降9.35%﹔產險業務原保費收入7106.07億元,同比增長11.24%﹔健康險業務原保費收入3796.43億元,同比增長18.83%﹔意外險業務原保費收入714.51億元,同比增長17.98%。

  產險業務中,交強險原保費收入1281.90億元,同比增長9.59%﹔農業保險原保費收入為462.38億元,同比增長18.77%。另外,人身險公司未計入保險合同核算的保戶投資款(萬能險為主)和獨立賬戶本年新增交費5717.04億元,同比增長27.32%。

  從公司來看,今年前8個月,原保費排名前十位的險企分別為國壽股份、平安人壽、太保壽險、華夏人壽、太平人壽、泰康人壽、新華保險、人保壽險、富德生命人壽、中郵人壽,原保費分別為4190億元、3295億元、1607億元、961億元、940億元、896億元、841億元、805億元、570億元、467億元。

  從原保費增速來看,保費排名前十位的險企中,華夏人壽、平安人壽、太保壽險、新華保險出現較快增速,前8個月同比增速分別為47%、21%、15%、12%。

  從整體增速來看,目前開業的91家人身險公司中,除今年新開業公司之外,81家可對比的公司中,50家正增長,31家負增長。雖然正增長的險企數量遠多於負增長的險企,但受負增長險企的拖累,行業仍然出現超5%的負增長。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壽險公司原保費出現大幅下滑,包括吉祥人壽、安邦養老、安邦人壽、華匯人壽、和諧健康等險企原保費大幅下滑超過50%。

  其中,吉祥人壽最新一期的風險評級為C,屬於償付能力不達標險企。其在償付能力報告中表示,根據風險綜合評級的監管評價規則,公司風險評級下調主要是由於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不達標,造成量化風險得分為零,其余不可量化風險包括操作、戰略、聲譽、流動性風險得分變化不大。除償付能力問題外,公司總體經營良好,未發生其他重大風險事件。

  平安証券分析師陳雯認為,整體來看,5月份以來壽險負債端保費收入持續改善已經成為市場的普遍預期,最差的時段已經過去,目前負債端處於持續改善的狀態,且並未受到新監管政策的再度影響,預計未來負債端再度受到監管影響致使新單受到明顯影響的可能性比較有限。

  中小險企份額進一步被蠶食

  值得關注的是,1月份至8月份,原保費排名前十位的險企市場份額合計為74.2%,較去年同期的71.6%,提升2.6個百分點。這也就是說,上市險企等大型險企優勢進一步凸顯,中小險企的市場份額進一步被蠶食。

  從前8個月原保費市場份額來看,市場份額前十位的險企分別為國壽股份(份額為21.3%)、平安人壽(16.8%)、太保壽險(8.2%)、華夏人壽(4.9%)、太平人壽(4.8%)、泰康人壽(4.6%)、新華保險(4.3%)、人保壽險(4.1%)、富德生命人壽(2.9%)、中郵人壽(2.4%)。

  總體來看,目前中小壽險公司的競爭依然較為激烈。數據顯示,前8個月原保費市場份額超過1%的壽險公司共有18家,這18家合計市場份額為85.8%﹔其余73家份額均低於1%,合計市場份額僅為14.2%。

  從大型險企競爭優勢來看,陳雯認為,下半年19號文預計並未對上市險企新單方面造成明顯影響,同時,各家險企前期繼續推進保障型產品的銷售,預計依靠更高的價值率,上市險企的新業務價值仍然會持續改善。此外,十年期國債到期收益率目前已超過3.6%並相對企穩,緩解了市場對於利率持續下行對投資端的擔憂。

  而從中小險企來看,華泰証券研報認為,我國中小險企由於規模較小、代理人隊伍布局尚不完善,與大型險企相比還有較大差距,產品結構上以理財型產品沖規模的模式在新環境下發展的可持續性較弱。

  此外,壽險業“馬太效應”加劇,不僅表現在增長數量上,更體現在質量上。近年來,壽險公司高價值業務的最主要代理人渠道,呈現出爆發式增長﹔其中,大公司通過更加成熟的自我發展機制,分享了代理人增員的絕大部分紅利,招募到接近90%的新增人力。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