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董希淼:“入富”標志著A股國際化步伐加快

2018年09月29日08:1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9月27日,全球第二大指數公司富時羅素宣布,將中國A股正式納入富時羅素指數體系(“入富”)。在被全球最大指數提供商明晟公司( MSCI )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入摩”)后,A股再次被納入國際主流指數。這是A股國際化之路上的關鍵一步,也是我國資本市場發展的重要一步,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作為國際著名指數,富時羅素全球指數系列(FTSE GEIS)是富時羅素指數公司的核心產品之一,包含46個國家的7400多隻股票,佔全球可投資市場總市值的98%。富時羅素指數細分為發達、先進新興、次級新興市場三個層面,其中A股被納入的是富時新興市場指數。自2019年6月起,富時羅素將分3個階段納入A股。納入的第一階段完成后,預計A股在富時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權重約為5.5%。

與歷經四年多才成功“入摩”相比,A股“入富”的道路同樣也不平坦。2016年和2017年,富時羅素先后以市場過度干預、股票停牌率高等問題為主要理由,拒絕將A股納入其新興市場指數。今年來,中國証監會針對停牌等問題加強監管,推出停牌新規,規定重大重組停牌不超過3個月,非公開發行不超過1個月,對濫用停牌和無故拖延復牌的,採取監管措施或紀律處分。此前的一年多來,監管部門更是對資本市場採取一系列改革開放措施:一方面深化改革,出台各項細則,加大對市場亂象查處力度,同時基本實現首次公開發行(IPO)正常化、常態化,市場化程度得到提升﹔另一方面擴大開放,開啟“深港通”,醞釀“滬倫通”,並取消互聯互通的總額機制,改善QFII和RQFII配額限制問題,國際化程度不斷增強。這些措施切實有效,得到了相關指數公司的認可。今年,A股第三次沖刺富時羅素指數,終於修成正果。

9月27日,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富時羅素2018年中國A股評估結果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A股在富時全球股票指數系列框架中被納入新興市場級別,是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重要一步,反映了過去幾年實施長期改革的成效。的確,以“入摩”“入富”為標志,A股被國際重要指數接受,將給我國金融市場帶來多個方面的重要影響。

首先,有助於為A股引入長期增量資金。據測算,“入富”將給A股帶來的短期資金流約為170億美元。而有報道援引券商統計,根據目前富時羅素指數約1.5萬億美元的規模,“入富”理論上有望給A股帶來5000億美元以上增量資金。隨著國際市場對A股的認可、交易情緒的提振以及相關管制措施放鬆,中長期A股有望吸引越來越大規模外資流入。從長期看,全球大概有25萬億美元的被動資金追蹤富時羅素和MSCI兩大指數公司,如果中國市場規模在未來能夠佔25萬億美元的10%以上,也就是大約2.5萬億美元的被動資金將有望在未來五到十年內流入A股市場。

今年以來,外資淨流入A股總體規模達2300億元。而隨著海外長期資金的持續流入,A股市場投資風格將得以重塑,市場的波動率和換手率或將下降。更為重要的是,這將提高機構投資者與境外投資者的比例,優化A股投資者結構和投資理念,進而推動資本市場長期良性發展。當然,A股市場的真正吸引力,仍將取決於中國經濟和相對海外其他資本市場的投資性價比。

其次,有助於提升資本市場國際影響力。我國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全球第三大市值股票市場。缺少A股的國際指數,至少是不完整的。無論是明晟公司還是富時羅素,這些國際指數編制公司,在正式納入A股之前,搶先推出納入A股的新興市場過渡性指數。富時羅素首席執行官此前公開表示,富時羅素對中國內地股票的權重可能高於競爭對手明晟公司。而就在富時羅素宣布納入A股的前一天,MSCI宣布考慮將中國大盤A股納入因子增至20%。

近年來,我國資本市場在制度建設方面付出諸多努力:QFII和RQFII配額制度不斷調整,為提高海外投資者在A股佔比做好鋪墊﹔資本流動限制正在分步解除﹔停牌制度等在進一步規范。隨著監管機構積極支持並不斷推動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開放進程,市場化、法制化和長期穩定健康的A股市場逐步被國際市場所接受。隨著A股市場國際影響力逐步提升,A股納入國際指數是歷史必然,未來將有更多的國際指數將A股納入,納入的比重也將穩步提升。毫無疑問,越來越多的國際機構投資者關注A股市場,將有助於進一步提升A股市場活力,促進A股市場穩定健康發展。當然,我們還要看到,A股國際化之路還很漫長,資本市場國際影響力和吸引力有待進一步提升。

再次,有助於深化金融業改革開放。加強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提高直接融資比例,本就是我國金融改革的目標之一。當前,我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正在穩步推進,將不斷地與世界其他金融市場實現互聯互通。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中國的金融市場也將逐步發展成為一個全面開放的市場。這也表明,我國經濟領域改革開放的決心是堅定的,中國經濟將不斷地主動融入世界經濟體系,開放的大門越打越開。

當然,我國資本市場還有進一步完善和開放的空間。在“入摩”“入富”過程中,相關指數編制公司提出了一些質疑和問題。這一方面說明,國際市場需要中國盡快建立起一個發達、透明、開放和流動性好的資本市場﹔另一方面也表明,我國需要規范和完善自身金融市場體系,以良好的競爭力參與國際資本市場競爭。面向未來,我國需要不斷深化以市場化為導向的改革,有序擴大對外開放,進一步規范和完善自身金融市場體系,以更強的競爭力參與國際資本市場競爭,進而提升在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中的話語權。(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