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成功“入富” 明年6月開始實施

記者 吳黎華 北京報道
2018年09月28日08:2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繼納入MSCI之后,A股國際化再度邁出重要一步。9月27日,全球第二大指數公司富時羅素宣布,將A股納入其全球股票指數體系,分類為次級新興市場,將於2019年6月開始實施。

  富時羅素公布的文件顯示,A股納入富時羅素的過程將分為三步:2019年6月納入20%,2019年9月納入40%,2020年3月納入40%,涵蓋大、中、小股票。從納入比重來看,第一階段中國A股在富時羅素新興市場指數佔比5.5%,佔富時羅素全球市場指數比重為0.57%。富時羅素官網公布的文件還顯示,富時羅素就全球固定收益基准的新國家分類框架進行了咨詢,其中中國政府債券將被列入觀察名單。

  申萬宏源研究顯示,據測算,初步納入A股將帶來潛在增量資金約千億,不考慮額度限制條件下,潛在增量資金可達到3500億元左右。根據2017年12月31日的測算,全球有超過1.7萬億美元資產根據富時羅素全球股票指數配置,其中有1.4萬億美元資產通過指數挂鉤投資產品被動投資。

  浙商証券認為,A股納入國際指數,一方面,直接帶來被動型和主動型配置需求的增量資金,另一方面,“入摩”“入富”進程加快也意味著A股正在加速國際化,帶動更多指數公司將A股納入其指標體系,擴大外資流入量。

  廣發証券認為,外資已與公募基金、保險資金規模相當,納入富時指數預計給A股帶來的短期資金流約為170億美元,與納入MSCI相當。A股納入富時指數疊加MSCI提高A股納入因子,意味著A股在加速對外開放。富時將與MSCI形成共振,進一步強化外資持續流入A股的趨勢。

  招商基金認為,A股納入富時羅素國際指數是A股國際化進程中的重要一步,中長期來看A股的國際化進程仍在持續,隨著A股的估值漸趨合理,外資配置比例提升將是大勢所趨,其對A股市場影響和定價權也將進一步增強,A股的投資風格將進一步趨向機構化和價值投資,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資者尤其是海外機構投資者進入,有利於改善國內股票市場投資者結構和投資生態。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