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5000元個稅起征點1日實施 月薪兩萬以下群體減稅最明顯

減稅萬億紅利將深度釋放

記者 孫韶華 北京報道
2018年09月28日08:2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我國新個稅紅利釋放在即,10月1日起,我國個稅起征點將實現從3500元調至5000元,與此同時,3%、10%和20%三檔稅率級距也將擴大。業內指出,調高起征點和調整稅率將釋放減稅效應,尤其是月薪兩萬以下收入群體的減稅效應更加明顯。不僅僅是個稅,事實上,近期伴隨新一輪減稅舉措細則的密集落地,我國減稅政策擲地有聲,全年萬億紅利將深度釋放。

“10月1日后實行的提高起征點和調稅率兩項關鍵舉措將使廣大納稅人不同程度享受減稅的紅利。”業內專家指出,起征點從3500元提高到5000元,也就意味著一部分納稅人可以不用再繳個稅。而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的納稅人不僅可以提高起征點,還可以疊加享受低稅率。兩項合並,減稅更加明顯。

事實上,今年以來我國減稅降費舉措密集出台,力度很大。僅今年下半年,國務院就已近十次“點題”降低稅費負擔,減稅成為“高頻詞”,尤其是小微企業和創業創新企業獲得感更為明顯,一大波新的減稅利好正在逐步釋放。

國務院近日發布《關於推動創新創業高質量發展打造“雙創”升級版的意見》,要求聚焦減稅降費,研究適當降低社保費率,確保總體上不增加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此前,國務院常務會議又確定在實施好已出台措施的同時,再推出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新舉措。全年再減輕企業稅負超過450億元。國務院還多次提出要求確保減稅降費盡快落實到位。

新一輪減稅舉措細則正密集落地。9月27日,財政部發文明確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有關投資業務稅收政策﹔9月21日,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科技部聯合發布通知,明確將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業擴大至所有企業……

最新數據已經顯示,減稅降費政策效應正逐漸顯現。8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1077億元,同比增長4%﹔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的稅收收入9508億元,同比增長6.7%﹔非稅收入1569億元,同比下降10.1%。

國家稅務總局最新統計顯示,今年5月1日起實施的增值稅改革,將原適用17%稅率的制造業、11%稅率的建筑業、交通運輸業等行業稅率分別下調1個百分點,減稅政策效應自6月份申報期開始顯現,6月份至8月份累計減稅959億元。

企業的感受更加直觀。“8月底我們就收到了1791.57萬元的退還稅款,這筆資金盤活了我們沉澱的資金,有效緩解了企業的資金周轉壓力,我們將把這筆資金用於對生產裝備及設施的升級改造,這也是公司轉型升級極為關鍵的一環。”雲南一家精工鑄造高新技術企業財務負責人柴學旭告訴記者。

前不久,作為國務院深化增值稅改革措施之一,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年應征增值稅銷售額標准上調至500萬元,已登記為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的單位和個人在2018年12月31日前,可轉登記為小規模納稅人。這項新政策的落地,很大程度消除了部分中小型企業的后顧之憂,激發了企業創新創業的積極性。

伴隨減稅政策的進一步落地,紅利還將繼續深度釋放。近日,稅務總局印發通知,要求各級稅務部門持續加大工作力度,落實好各項簡政減稅降費措施。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正中指出,督查工作有利於推動各級稅務機關不折不扣、不拖不延地落實好各項簡政減稅降費措施,更好地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稅收營商環境,為市場主體增添活力,為群眾辦稅增添便利。

與此同時,審計機關也將推動減稅降費政策落實作為審計重點。

瑞華會計師事務所管理合伙人張連起指出,面對當前外部環境顯著變化,在穩中有變的經濟態勢下,及時推出“有意義、有溫度、能感知”的減稅降費,給實體經濟吃“定心丸”,對於“六個穩”工作落地見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