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0年漲10倍牛股消費行業佔42% “黃金周”催熱消費主題基金發售

呂江濤
2018年09月28日08: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十一黃金周”已正式進入了倒計時階段。從歷年股市的表現來看,節日概念股在雙節前后都會被市場關注,尤其是以酒店餐飲、食品飲料、旅游、零售等為代表的大消費板塊為主。在此背景下,多家基金公司正密集申報或發售消費主題基金,欲借勢布局。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近期將有3隻消費主題基金發售。而與這3隻基金幾乎同時通過審批流程的消費主題基金還有3隻,預計也將於年內發售。此外,已經遞交申請材料,但尚未通過審批流程的消費主題基金還有4隻。

  業內人士認為,基金公司順勢而為,在此時積極發行產品,不僅能借勢布局,而且更容易獲得投資者的認可。另外,這也可以反映出基金公司看好消費概念股在今年第四季度的潛力。

  消費主題基金將密集發售

  反映滬市A股中消費類股票整體表現的“消費80指數”已經連續下行3個月。而在近期,據東方財富數據統計,醫藥制造、釀酒、汽車、旅游等大消費行業頗得資金青睞,主力資金淨流入金額排名居前,大消費板塊似乎開始顯現復蘇跡象。

  在此背景下,不少基金公司也開始密集申報或發售消費主題基金。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近期將有3隻消費主題基金發售,分別是永贏消費主題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華夏新興消費混合型基金和匯添富消費升級混合型基金。其中,匯添富消費升級混合型基金發售時間是9月19日至12月18日,另外兩隻基金的發售日則均為10月8日至11月2日。

  值得注意的是,與這3隻基金幾乎同時通過審批流程的消費主題基金還有3隻。業內人士認為,這3隻基金預計也將於年內發售。目前基金公司密集發售消費主題基金不僅能借勢布局,而且更容易獲得投資者的認可。另外,這也反映出基金公司看好消費概念股在今年第四季度的潛力。

  此外,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今年以來,還有4家基金公司申報了消費主題基金,但尚未通過審批流程。它們分別是泰康資管的中証港股通大消費主題指數型發起式基金、中銀基金的消費升級混合型基金、弘毅遠方的消費升級混合型發起式基金和中信保誠的消費主題量化股票型基金。

  永贏消費主題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擬任基金經理李永興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消費行業每年都有投資機會,區別無非是整個行業的還是某個細分領域的。消費行業的體量很大,基本不會出現負增長,行業好的話大家都能漲,行業不好的話會有公司搶奪其他公司的市場份額。因此,總體來說目前是一個好的投資機會。

  消費白馬股適合基金“長跑”

  業內人士認為,當前各大基金公司積極布局消費主題基金正是看中消費主題概念股今年第四季度的潛力。

  另外,消費股是非常適合基金“長跑”風格的股票類型,其特點是盈利增長比較穩定,不受經濟周期的影響。無論是經濟周期向上還是向下,人們對於消費的需求波動都非常小。同時,中國是擁有世界上最多人口的國家,也擁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費市場。因此,消費公司的業績增長是最確定的一種投資機會。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近10年來,累計漲幅在10倍以上的個股中,消費行業的牛股佔比為42%。

  永贏消費主題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擬任基金經理李永興表示,我們這隻基金會重點考慮估值便宜、合理,業績增長確定的標的。當基礎估值保持不變,每年就可以掙穩定的業績增長的錢,這類公司的穩定性就會很好。消費行業看重估值和盈利的匹配,當“PEG”很便宜的時候會加大配置,“PEG”很貴的時候會減少配置,在不同的消費行業中做“PEG”的比較,來進行選擇。

  對於國慶長假之后的市場行情,李永興表示,我們相對更看好食品飲料行業,估值切換的行業還是可以去配置的,現在看起來食品飲料行業估值切換的可能性比較高。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