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收益超貨基 短債基金異軍突起

蘇長春
2018年09月28日08:0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收益超貨基 短債基金異軍突起

  北京商報訊(記者 蘇長春 實習記者 劉宇陽)隨著貨幣基金7日年化收益不斷下行,主打貨幣增強概念的短期純債型基金異軍突起,該類產品憑借投資風險低且收益比貨基稍高的優勢成為市場新寵。北京商報記者最新發現,近日,中歐基金旗下一隻中長期純債基金擬轉型為短債基金。而在証監會的基金募集申請表中,多家基金公司申報的短債基金也在排隊等待審批。

  Wind數據顯示,自第1隻短期純債型基金嘉實超短債証券投資基金於2006年成立以來,截至2017年底,共存續15隻產品,但今年以來就新增成立15隻短債基金,產品數量增幅達到100%。根據証監會最新發布的《証券投資基金募集申請行政許可受理及審核情況公示》(以下簡稱《公示表》)顯示,目前還有中歐基金、鵬華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申報的共計24隻短債基金排隊等待審批。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大批基金公司預備新發短債基金外,還有不少公司選擇將旗下已有的基金轉型為短債基金,9月26日,中歐基金發布“以通訊方式召開中歐強澤債券型証券投資基金基金份額持有人大會公告”,公告顯示,該基金名稱擬變更為“中歐短債債券証券投資基金”。除中歐強澤債基外,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公示表》也顯示,目前還有新華基金、浦銀安盛、興銀基金等9家基金公司申請將旗下已有的基金產品變更產品類型為短期純債基金,申請變更基金類型的產品共計12隻。

  基金公司之所以積極布局短債基金,與該基金在投資者中受追捧不無關系。據Wind數據統計,今年一季度末,短債基金的總規模為75.51億元,而到了二季度末,總規模暴漲190.12%至219.06億元,截至目前,總規模繼續上漲至240.07億元。

  事實上,短債基金的異軍突起受到多方面影響,在A股市場低迷且債券違約風險加劇的情況下,投資者風險偏好降低,縱觀公募基金市場低風險品種中,貨幣基金雖然投資風險低,但收益率卻在不斷下行,彼時收益率稍高於貨基,且兼具穩定性的短債基金開始得到市場關注。

  Wind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貨幣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仍處在4.24%的高位,但到了二季度,這一數據下降至3.94%,截至9月26日,貨幣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僅剩2.96%,而年內的平均淨值增長率更是隻有2.8%。反觀短債基金,在統計的15隻基金中,今年以來平均淨值增長率為4.06%。

  招商基金相關負責人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短債基金的投資范圍更廣,投資組合剩余期限也更靈活,且可以有更高的杠杆,能獲得更好的收益。此外,相比有一定封閉期的銀行理財,中短債基金開放式運作,申贖便捷,在流動性上佔優勢。

  業內人士指出,雖然貨幣基金規模龐大,不過,收益率若一直維持在3%左右甚至更低,將喪失一定的比較優勢,甚至會導致資金流的遷徙。而中短債基金屬於風險較低但預期收益高於貨幣基金的基金類型,同時兼備純債基金和貨幣基金雙重優勢,有望實現“1+1>2”的效果,可能成為未來資金遷徙的方向之一。

  針對短債基金的未來走勢,上述招商基金相關負責人也表示,在當前宏觀經濟低增長預期支撐下,預計債市慢牛將繼續。他強調,在此背景下,中短期債券投資價值明顯提升。短債基金流動性較好,收益較好,但也會受資金面、經濟預期等宏觀因素影響,在投資過程中,最好選擇歷史業績較好的產品。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