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長假出行,保險怎麼選?

記者 王淑娟 上海報道
2018年09月27日08:1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洽 十一黃金周長假即將拉開序幕,又到了一年的旅游旺季。航班延誤、行李丟失、意外受傷……保險專家提醒出游者,應提早對旅游保險做統一規劃,以便讓旅途更安心。中國保險行業協會此前發布的《中國保險行業協會互聯網旅游保險市場研究報告》顯示,2017年至2018年,旅游出行保險總體呈上升趨勢,酒店取消險、航班延誤險等消費體驗更強的保險產品更受消費者青睞。

  出境游升溫境外游保險銷量上漲

  “今年國慶,我們全家要去德國,我已經提前買好了境外旅游意外險。”上海市民黃先生告訴記者,“以前覺得保險可買可不買,發生在別人身上的都是故事,后來真發生在自己身上才知道是事故,所以現在出游我一定會把保險納入考慮范疇。”

  原來,去年國慶長假期間,黃先生參加了旅行社組團赴外地旅游。旅途中,大巴車停車后突然倒車,導致車廂內前面的一個人壓到了黃先生,經醫院檢查確診為骨裂。黃先生回憶道,在外地看病,醫療費就花了一萬多元,一半左右都是不能進醫保報銷的,幸好當時出行前投保了個人旅游意外傷害保險,因此在受到意外傷害后,按照流程報案出險,不到一周時間就結案拿到了保險賠償金。

  慧擇旅游險產品專家賀建告訴記者,當前消費者在境外旅游主要會遇到的突出問題和風險,一是盜搶風險。在一些國家中國人多被打上了“多金”的標簽,特別是歐洲、美洲更易出現盜搶事件﹔二是醫療及救援責任。這其中,醫療費用太貴或醫療條件太差是兩大主要風險因素。

  記者從多家險企採訪獲悉,出境游上升帶動了境外游保險銷量上漲。互聯網保險平台“慧擇網”的大數據顯示,境外出行購買的熱門保險產品大致分為兩類:一類是保障全面、適合去歐美等發達國家的樂游全球產品﹔另一類是價格適中、適合去周邊國家游玩的樂悠游產品。此外,境外出行的客戶考慮到救援服務,會更傾向於選擇知名保險機構的產品。

  不過,要注意的是,境外旅游保險也有一些“坑”須防范。比如,跳傘、滑翔等項目在海島游中消費者經常會體驗,但這類項目一旦出現意外,不少境外意外險是責任免除的,並不在保障范圍內。

  珠江人壽保險規劃師提醒消費者,如果喜歡探險或前往一些安全系數較低的地區,在投保旅行意外險時,應關注保障范圍、免責條款和保險生效時間等,避免不必要的理賠糾紛。

  購買酒店取消險並非可“任性”退訂酒店

  記者注意到,國慶假期一些險企也對相關產品進行了“創新升級”,以期更好滿足消費者的保障需求。

  近年來隨著旅游消費的逐年遞增,由於退訂損失而產生的糾紛不在少數,取消險由此應運而生。比如,平安保險推出的“旅程保障計劃”,保障條件是由於被保險人直系親屬死亡、遭受嚴重傷害、惡劣天氣、自然災害等主客觀原因造成的旅程取消。

  再比如,酒店取消險的問世。該保險是專為客人在預訂酒店時提供的取消險增值服務,隻要客人購買了該險種,由於航班延誤、行程改變以及發生不宜出行的情況,酒店取消險都可為消費者提供預付款賠償保障。

  不過要注意的是,購買了酒店取消險並不是就可以“任性”退訂酒店,還要符合保險公司的理賠條件才行。記者在攜程上看到,預訂酒店付款時攜程推薦的“眾安因故取消險”,理賠情形包括指定入住人因公務行程變更,且無法繼續原定行程﹔指定入住人因簽証被拒簽,且無法繼續原定行程等。

  險企須提升產品研發水平

  實現業務新增長

  盡管我國旅游保險近年來已加快了發展步伐,但目前整體投保率並不高,市場空間巨大。對於旅游保險的發展,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建議,一方面,險企要提升旅游保險產品的風險管理技術水平。對旅游險市場和旅游險條款進行細分,針對不同的群體,設計出不同的保單,盡可能為所有的游客提供合適的保單,針對團體、散客以及公務旅游等不同類型的旅游特點設計不同的保險條款,確定不同的費率,加強風險防范。

  另一方面,要加強特殊風險領域旅游保險產品的研發。針對特定的旅游項目設計單項保障,對特殊風險基於不同的費率,提供專門的產品和服務,以釋放特殊風險相對剛性的購買需求。比如隨著人們旅游方式的轉變,探險旅游、野外生態旅游、漂流、登山、峽谷旅游等項目已日漸流行。保險公司可設計該類項目的相關保險,將過去不可承保的風險轉化為可保風險,在滿足消費者需要的同時,也為保險公司帶來新的業務增長點。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