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股市不振 國企改革主題基金淨值下滑

蘇長春
2018年09月27日08:1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股市不振 國企改革主題基金淨值下滑

  北京商報訊(記者 蘇長春 實習記者 劉宇陽)國企改革進程的加快也帶動了眾多相關概念主題基金的出現,但今年以來收益卻並不理想。受今年市場環境影響,北京商報記者統計發現,目前存續的78隻國企改革概念主題基金年內淨值虧損。

  Wind數據顯示,截至9月26日,今年以來,78隻以國企改革為概念主題的基金產品的復權單位淨值增長率全部為負,包括36隻國企混改概念主題基金、39隻國資改革概念主題基金以及3隻兩類概念主題都涵蓋的基金,所投標的也廣泛分布在各個行業。

  就業績來看,有11隻基金年內虧損幅度超過20%,其中,虧損最多的一隻基金是興全有機增長靈活配置混合型証券投資基金(以下簡稱“興全有機增長混合”),虧損幅度達到27.55%。此外,還有45隻國企改革主題基金的年內淨值虧損在10%-20%之間。

  有魚基金高級研究員王驊表示,國企改革基金的成份股和上証50、中証100等大盤為主的指數十分類似,但今年基金整體表現不佳,行業偏好分散的國企改革主題基金也並不能幸免。

  對於未來國企改革概念主題基金的前景,王驊表示,國企巨大的體量和相對冗雜的制度都是長久以來限制其發展的掣肘,未來股價還能有多大的增長空間不得而知。而且相比今年火熱的行業主題ETF,國企改革雖然以混改為主題,但標的行業繁雜,配置股票繁多,整體風格也為價值藍籌,並不適合短期炒熱點。

  分析人士指出,國企改革概念基金更適合長線布局。從歷史數據來看,國企改革概念基金的成立高峰在2015-2016年,若以成立后的整體收益來看,超過六成的基金產品淨值增長率為正。Wind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有47隻國企改革概念主題基金仍處於正收益狀態,佔該類主題基金的60.26%。北京商報記者發現,其中有18隻基金成立以來的復權單位淨值增長率超過了100%,交銀施羅德精選混合型証券投資基金的累計淨值增長率更是達到521.11%。而年內虧損幅度最大的興全有機增長混合成立以來的淨值增長率也為173.85%。

  除國企改革概念主題基金外,北京商報記者也注意到,目前也有部分基金公司在發行關於央企結構調整的ETF和ETF聯接基金。8月23日,華夏、博時和銀華3家基金公司同時發布各自旗下的央企結構調整ETF基金的基金公告等文件,並表示產品將於8月27日正式開售,原定發行截止日期為9月19日,而目前也都延期至10月12日。

  據了解,該指數基金的跟蹤標的是中証央企結構調整指數,旨在引導市場關注優質央企、關注結構調整改革。本月的20日和21日,華夏基金和銀華基金又分別發布了旗下央企結構調整ETF聯接基金的基金合同等公告。對於該類基金的投資前景,有業內人士表示,ETF基金具有可以通過申購贖回的方式退出,也可以通過二級市場退出,流動性較好。

  王驊認為,從股權結構的角度來看,ETF也可能是央企通過換購推動混合所有制的工具,基金最后會以機構為主導,而從基金本身特點和目前市場情況來看,央企結構調整ETF可以作為防御性品種進行配置。目前來看,戰略性重組產業和重要性前瞻性行業有望獲得市場的持續追捧。但是中長期來看,市場仍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央企結構調整ETF為價值藍籌風格,可以作為底倉,並在其基礎上搭配更具彈性的成長風格基金,以免在市場出現波動時影響收益。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