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樂視網再次漲停 深夜回復深交所:賈躍亭仍為實控人

向炎濤
2018年09月26日08:1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樂視網再次漲停 深夜回復深交所:賈躍亭仍為實控人

  “白衣騎士”孫宏斌再次出手,接盤樂視系兩家核心公司股權,這給樂視網的股東又帶來了一線希望。9月25日開盤,樂視網直接沖擊漲停。收盤報3.59元/股,當日漲幅10.12%。

  9月24日晚,樂視網發布《關於控股子公司司法拍賣成交確認暨風險提示公告》稱,天津嘉睿匯鑫以總金額2.4億元價格拍下樂視控股持有的樂視網控股子公司樂融致新5742萬元出資額的股權。此次拍賣后,樂視網將失去對樂融致新的控制權,樂融致新第一大股東為天津嘉睿。

  根據9月21日的拍賣結果,融創中國旗下的天津嘉睿以7.7億元的價格拍下樂視控股持有的樂視影業和樂融致新全部股權,並成為兩家公司第一大股東。

  這一系列動作引發了深交所對樂融致新出表及樂視網“空殼化”的關注。9月25日晚,深交所對樂視網發出問詢函,要求樂視網明確披露樂融致新是否出表,並量化說明樂融致新出表對公司財務狀況、經營業績和現金流量的影響。並要求樂視網結合公司“大屏生態商業模式”、樂融致新業務模式及產品定價方式等,說明喪失樂融致新控制權對公司視頻、樂視雲等業務的具體影響。

  此外,目前樂視網持有樂融致新股權已全部質押給融創房地產及其關聯方。深交所要求樂視網結合以樂融致新股權質押情況、公司的預計償付能力等,核實說明樂視網所持有樂融致新股權是否存在被處置的風險,並充分提示樂融致新出表對公司的影響及相關風險。

  而就在今年9月6日,樂視網還通過樂融致新發布子品牌樂融雲聯,對於深交所此前問詢“樂融雲聯的技術和人員是否來源於樂視雲”,樂視網未做回復。深交所表示,要求樂視網結合樂融致新出表、新設樂融雲聯等事項以及相關業務規劃,核實說明上市公司的核心資產、核心技術及人員是否流失,是否會導致上市公司“空殼化”。

  針對媒體報道天津嘉睿通過拍賣獲得樂融致新及樂視影業股權,孫宏斌將全面接手樂視,深交所要求樂視網結合本次拍賣前后樂視影業的股權結構情況,核實說明本次拍賣對公司的影響﹔並澄清說明“孫宏斌將全面接手樂視”是否屬實,以及公司是否收到孫宏斌及其關聯方的投融資、資產整合等化解債務危機的援助方案或計劃。

  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在他看來,本次拍賣首先做到了將樂視系資產與賈躍亭做徹底切割,但是不排除孫宏斌會將這些資產再注入上市公司。“一方面提高融創在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降低持股成本﹔另一方面改善上市公司資產質量,吸引新的戰略投資者接盤。”沈萌表示。

  而此前9月19日,樂視網還披露了賈躍亭所持部分股權被解除質押、因質押違約將被處置等公告。深交所要求樂視網及賈躍亭核實說明賈躍亭所持股份被解質押的具體情況,該部分股權被解除質押后的處置方式,核實說明賈躍亭所持股份的處置是否會造成公司實際控制權變更,以及可能對公司股價產生的影響。

  9月25日晚,樂視網發布澄清公告稱,目前天津嘉睿持有上市公司股權比例不變,為8.56%,上市公司未收到孫宏斌及其關聯方的增持及購買其他資產的計劃。目前賈躍亭仍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東及實際控制人,並未發生變更。但國泰君安處置其質押的標的証券股份可能導致賈躍亭被動最大減持公司股票3954萬股。

  此外,樂視網稱,如若公司因無法按時償還債務導致質押股權被質權人依法處置,公司持有樂融致新股權比例存在下降風險。據初步模擬測算,如上市公司2017年度合並范圍不包含樂融致新,該測算情況下上市公司與樂融致新相關的廣告、會員、CDN服務費等收入佔比總營收比例約40%左右。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