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三季度券商理財產品發行量同比降54% 股票型產品平均收益率墊底

周尚伃
2018年09月26日08:1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受今年資管新規政策落地的影響,在券商資管“去通道”背景下,券商集合理財產品新成立數量、規模一直處於下滑趨勢。今年三季度,券商共發行理財產品1362隻,環比下降6.97%,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4.37%,創四年來新低。

  從收益來看,有數據可查的1287隻券商集合理財產品近三個月以來平均收益率為-1.94%。其中,有22隻產品收益率超過10%,3隻產品收益率超過30%。QDII型產品業績表現出色,有數據可查的8隻產品平均收益率達1.03%,持續領跑眾類型產品。有數據可查的101隻股票型產品的平均收益為-7.95%,受A股市場的影響,在幾大類中業績墊底。

  債券型產品

  發行數量最多

  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顯示,三季度,截至9月24日,券商共發行理財產品1362隻(分級產品分開統計,下同),環比下降6.97%,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4.37%,創四年來新低﹔發行份額146.5億份,環比下降48.41%,同比下降59.03%。

  在發行產品類型上,券商新發行的產品仍然主要集中於收益穩定的債券型產品,混合型和股票型較少。

  受債市回暖的影響,債券型產品三季度發行1116隻產品,發行份額為108.32億份,佔所有產品發行份額的七成﹔混合型產品緊隨其后,發行196隻產品,發行速度趨緩,發行份額為21.1億份﹔股票型產品則僅發行12隻,發行份額僅為0.3億份﹔另類投資型產品也不及去年的迅猛勢頭,共發行產品27隻,但發行份額尚可,為16.3億份﹔投資收益較為穩定的貨幣型產品共發行11隻。

  在產品發行數量上,廣發資管厚積薄發,共發行396隻產品,且全部為債券型產品﹔其次為東海証券,共發行177隻產品﹔長江資管排名第三位,共發行145隻產品,也均為債券型產品。而在成立規模上,規模僅為146.5億份,環比下降48.41%,其中沒有1隻產品規模超過5億份大關,均屬於小規模產品,僅有4隻產品規模超過4億份,申萬宏源旗下產品獨佔三席。

  集合理財

  平均收益率跑贏大盤

  在產品收益率方面,《証券日報》記者根據東方財富Choice統計近三個月以來的數據發現,有數據可查的1509隻券商集合理財產品的平均收益率為-1.94%。

  具體來看,有1000隻產品收益率跑贏同期大盤﹔有22隻產品收益率超過10%,3隻產品收益率超過30%。收益榜前十位中,方正証券佔據4席,全部為混合型產品。此外,有698隻產品在近三個月以來取得正收益,又有214隻產品收益率超過-10%,其中最為慘淡的產品的收益率為-99.88%,出自於股票型產品。

  至此,可以看出,近三個月以來券商集合理財產品收益兩極分化明顯。值得一提的是,債券型產品收益率較為平穩,QDII型產品表現突出,持續領跑其他眾類型產品。

  分類型來看,近三個月以來,債券型產品有數據可查的576隻產品平均收益率為0.33%。其中,“海通半年升睿遠2期”收益率最高,為19.97%。

  有數據可查的101隻股票型產品的平均收益為-7.95%,受A股市場的影響,在幾大類中業績墊底。但仍有3隻產品收益率超過10%,“華龍証券金智匯31號B”收益率最高,為29.2%。

  混合型產品表現平平,有數據可查的680隻產品的平均收益率為-2.9%。其中,僅有6隻產品收益率超過20%,“方正量化強勢6號”位列第一,收益率為32.89%﹔第二位來自長江資管旗下產品,為“長江資管碩貝德1號”,收益率為32.16%。

  另類投資產品中, FOF型產品近三個月以來表現不佳,有數據可查的20隻產品平均收益率為-5.63%。QDII型產品則表現亮眼,有數據可查的8隻產品平均收益率達1.03%。“廣發資管巴克萊希勒美國指數”收益率最高,為11.83%。

  值得一提的是,三季度同樣延續上半年券商資管規模降收益增的趨勢,對此華泰証券表示,上半年資管規模下降,收入提升,主要由於資管業務經過整頓規范后回歸本源,主動管理加強助力結構改善,帶動費率提升,上半年券商資管業務淨收入逆規模收縮趨勢上漲。

  渤海証券也認為,今年上半年資管產品投資收益高的券商其資管收入持續大幅上升,資管的品牌效應在投資收益率的支持下持續上升,利好主動管理強的券商。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