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三季度攬117億元 券商佣金收入同比減半

周尚伃
2018年09月26日08:1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今年前三個季度接近尾聲,最終上証指數依然未能重回3000點,市場期待的牛市也未能再現。

  年內,券商佣金率趨於平穩,但成交額的銳減直接影響了券商的佣金收入,前三季度券商共攬入佣金468.66億元,同比下降26.12%,僅約為2017年券商佣金收入的一半。行情的低迷,倒逼券商財富管理業務轉型迫在眉睫。

  前三季度

  收入佣金468億元

  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顯示,截至9月24日收盤,A股前三季度成交量58688.03億股,成交額703240.23億元﹔B股成交量78.98億股,成交額476.31億元﹔基金成交額2101.39億元。

  按照天風証券測算的2018年上半年的平均佣金率0.0332%來計算,今年前三季度,券商共攬入佣金468.66億元,同比下降26.12%,僅約2017年券商佣金收入的一半。其中,主要受制於三季度市場行情影響,今年第三季度,券商僅攬入佣金117.23億元,環比二季度下降24.64%,僅佔今年前三季度總佣金收入的25%,同比降低50.21%。同時,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今年以來,券商日均佣金收入為2.59億元,比2017年日均下降26.44%。

  與此同時,今年以來,A股投資者熱情遠不及往年。根據中國結算數據顯示,2017年投資者數為14325.97萬(截至9月14日),新增投資者數量為909.83萬,比2017年同期新增投資者數減少341.27萬,至此,2018年前三季度新增投資者數比2017年同期減少27.28%。

  今年以來,券商行業佣金率並未有大波動,正在趨於平穩。國信証券表示,預計佣金率下行趨勢或放緩,主要基於以下原因:監管層通過券商分類評級規則緩解佣金率惡性競爭﹔行業更加聚焦“存量市場”,增值服務成競爭重心﹔客戶機構化,對佣金率敏感性低,粘性更高。

  天風証券則認為,券商經紀業務逐漸進入存量競爭階段,中小券商爭奪市場份額,以降低單客成本﹔龍頭券商著重於挖掘高淨值及機構客戶的潛在需求,拓展新的利潤點。

  財富管理轉型

  延緩佣金率下滑趨勢

  如今,券商行業佣金率趨穩,經紀業務的轉型迫在眉睫。今年以來,已有多家券商在推動經紀業務向財富管理業務轉型方面重點發力。

  安信証券分析師趙湘懷認為,當前股市交易量已處於底部區間,下行空間有限,財富管理轉型將延緩佣金率下滑趨勢。

  券商財富管理轉型三大要素分別為:渠道、產品、客戶。首先,渠道方面,線下輕型化,線上標准化。一是新增營業部趨於輕型化,交易功能弱化﹔二是設置高淨值客戶專有服務機構﹔三是互聯網平台服務長尾用戶,提供簡單的標准化服務。其次,產品方面,需要拓展產品廣度,提升服務深度。最后,客戶方面,填補中高端客戶投融資需求空白。一方面,A股投資者呈現散戶機構化趨勢,客戶需求更為復雜多樣﹔二是券商財富管理轉型將以契合中高淨值人群的投融資需求為核心。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