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又見高管變動 年內已有六家券商換帥

呂江濤
2018年09月26日08:1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金融變革時代,人員流動最是頻繁。中秋假期裡,申萬宏源証券總經理李梅擬赴任中國銀河金融控股有限責任公司的消息再次吸引了業內的目光。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今年以來,已陸續有十多家券商的董事長、副董事長及總裁職務發生人事變更。如果從去年算起,則有近三分之一的券商,其董、監、高職位出現了調整。

  對於調整原因,各家券商的表態也是五花八門。其中,原高管到年齡退休和跳槽到其他公司的事由佔比最大。但也有業內人士認為,近兩年來券商高管頻繁更替,可能還與全行業的業績低谷有關。

  兩年間1/3券商高管變動

  近日,申萬宏源証券總經理李梅擬任中國銀河金融控股有限責任公司,為今年以來券商走馬換帥又添一例。

  公開資料顯示,李梅自2014年12月份起擔任申萬宏源黨委副書記、申萬宏源証券董事、總經理。在其任期內,申銀萬國証券換股吸收合並宏源証券並購重組交易圓滿完成,申銀萬國証券作為存續公司承繼和承接宏源証券的全部資產、負債、業務、資質、人員、合同及其他一切權利與義務。

  合並后,申萬宏源集團內部經歷了一段時間的整合,伴隨証券行業盈利水平持續下降,申萬宏源的營收和淨利潤也有所下滑。不過, 今年上半年,申萬宏源實現營業收入60.75 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0.21%﹔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20.66億元,同比增長0.76%。申萬宏源也因此成為今年上半年32家上市券商中,僅有的5家淨利潤同比增加的券商之一。

  事實上,這已經是9月份以來,第二起券商高層變動的消息。9月11日晚間,方正証券公告稱,新任董事長施華已獲高管任職資格批復,這意味著其原董事長高利在任尚不到兩年即告讓賢。而在上個月,招商証券總裁王岩的辭職,以及招商証券公開招聘繼任人選,也同樣引起業內廣泛關注。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今年以來,已經有11家券商任命新的董事長或副董事長。如果加上去年已有的高層變動,涉及董事長及總裁級職務的人事變更的券商達到19家。如果將范圍擴大到董、監、高層面,近兩年則有近三分之一的券商出現高層調整。

  其中,有6家券商今年新任命董事長,5家券商任命了新的副董事長。涉及券商包括財通証券、江海証券、西部証券、東方財富証券、中銀國際証券、方正証券、華融証券、華西証券、開源証券、聯儲証券和中信建投証券。

  換帥原因五花八門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券商離任高層的在任年薪都比較高,普遍在百萬元級別。對於這些薪酬較高的券業管理者離職原因和離職后將去向何處,則在券商公告中少有披露。

  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券商高層的職務變動原因主要有兩類:一是到退休年齡,換上年輕一代的新鮮血液。例如財通証券和江海証券,都因原董事長退休而發生職位變動,均為主管單位領導接任,而繼任者則均為“60后”。二是工作變動原因,例如西部証券﹔今年5月份,掌舵近13年的原董事長劉建武因工作安排變動原因提交書面辭職,原西部信托董事長徐朝暉接棒西部証券董事長一職。

  還有一批券商是在原高管任期屆滿后,選擇更換年輕血液。如第一創業証券原總裁錢龍海任職6年后轉換了崗位,新任總裁王芳是1977年出生的。長江証券去年底走馬上任的總裁劉元瑞生於1982年,也是目前業內最年輕的總裁。

  此外,也有部分券商因特殊原因導致高層變動。例如東方財富証券,是為了更好理清法人治理結構。此前,東方財富証券的董事長和總經理一職由陳宏兼任,今年5月份,陳宏辭去董事長一職,由繼任者陶濤接替,陳宏僅保留總經理一職。

  有業內人士分析,除了上述原因外,去年以來券商高管職位變動頻繁,可能還與全行業的業績低谷有關。有些大股東對券商利潤比較看重,在今年年初要求總裁帶頭立下軍令狀,分管各業務板塊的副總裁也會領到任務,一旦有人完不成業務指標和考核要求,就可能“被下課”。不過,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目前還沒有券商公開表示高管更換與業績下滑有關。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