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速 中低收入群體或有新突破

蘇詩鈺
2018年09月26日08:0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為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近期,中共中央 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劉向東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完善居民收入分配制度,首要是怎麼提高收入,並在分配環節做到公平合理。目前來看,提高居民增收的辦法有很多種,包括提高勞動收入在報酬中的比重,增加居民的經營性收入和財產性收入等,同時通過完善轉移支付制度,提升低收入群體的保障收入。除此之外,促進就業和創業也是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的關鍵點之一。

  《意見》指出,要完善有利於提高居民消費能力的收入分配制度,增加低收入群體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完善企業工資分配的宏觀指導制度。完善機關事業單位工資和津補貼制度。推進實施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建立健全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探索建立低收入群體基本生活現金救助、實物救助和救助服務相結合的社會救助方式,按照滿足基本生活需求的標准核定救助標准,並根據價格水平動態調整。

  頂點財經首席宏觀分析師徐陽對《証券日報》記者介紹稱,現階段,我國的收入分配制度是實行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從消費的層次上看,可將居民的消費分為生存性消費和發展性消費。生存性消費是指衣食住行等基礎性的消費需求,而發展性消費是指醫療、教育、旅游、娛樂等消費支出。值得關注的是,今年10月1日起,將實施新的個稅起征點5000元,未來還會新增6項專項附加扣除。

  “個稅改革和抵扣的推進,從工資收入和家庭開支兩方面,一正一反地提高了家庭的總收入。”徐陽認為,對於在家庭支出固定並且佔大頭的住房、租房還有子女教育上,相應的抵扣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家庭的消費結構,從而提高居民的消費率。

  劉向東認為,完善提升居民消費能力的收入分配制度能營造居民能消費、敢消費和願意消費的情況。預計下半年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將會在增加中低收入群體收入方面有所突破,同時,怎麼杜絕中等收入群體消費降級也是關鍵舉措之一。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