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加價千元仍“一瓶難求” 誰在“炒”茅台?

2018年09月26日08:00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上海9月25日電 今年中秋、國慶前夕,記者走訪上海、北京等地市場發現,茅台酒漲價行情再現,其中53度飛天茅台價格已飆升至近2400元,大大超出廠家指導價1499元,且仍然“一瓶難求”。記者調查發現,茅台價格重回高位的背后,不僅有成本上升、消費升級需求的拉動,更有經銷商囤貨惜售、黃牛黨炒買炒賣等市場亂象的存在。

  記者近日走訪上海、北京等地市場發現,一些經銷商“坐地起價”,飛天茅台的銷售價格早已突破廠家指導價。即便如此,不少地方仍然出現了斷貨。

  在茅台的電商平台“茅台雲商”上,茅台酒貨源同樣緊俏。中秋節前,記者連續多次按照其購買流程在網站上登記下單飛天茅台,但均顯示無網點接單。在酒仙網、1919酒類直供等網站上,飛天茅台也出現斷貨。京東超市裡,一瓶飛天茅台的價格則從2086元至2359元不等。

  記者調查發現,此輪茅台酒價格重回高位,有成本上漲、高端需求回暖的拉動,但對於茅台這樣具有奢侈品屬性的白酒品種來說,這些因素並不足以推升價格上漲得這麼快,這背后經銷商囤貨惜售和黃牛黨投機倒賣是主要推手。

  北京志霖律師事務所律師趙佔領表示,如果經營企業或渠道商相互串通、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操縱價格上漲,就構成了違法行為。所以,在價格法、反壟斷法等法律法規框架下,企業必須合法合規經營,勿觸紅線。

  山東溫河王酒業集團總經理肖竹青表示,相關監管部門要及時出手深入排查,嚴厲打擊企業、渠道商可能存在的哄抬價格行為,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予以告誡、查處。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