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本月8家保險中介共被罰173萬元 套取費用是違規“重災區”

蘇向杲
2018年09月25日08:2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月8家保險中介共被罰173萬元 套取費用是違規“重災區”

  強監管保持著進行時。

  進入9月份以來,銀保監會加大對保險中介機構(專業中介、兼業中介、公估公司、經紀公司)的處罰力度。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9月份以來,共有8家險企合計被罰173.2萬元。險企被罰原因也“五花八門”:編制虛假資料﹔虛構保險代理業務、套取保險佣金﹔聘任不具有任職資格的人員﹔未按要求繳存保証金﹔未按規定管理業務檔案﹔未按規定使用銀行賬戶收取保險公估業務報酬等。其中,多家中介機構因虛構業務套取費用等原因均被罰。

  一家保險中介機構副總裁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今年以來,壽險行業普遍轉型長期保障型產品,導致一大批中介機構業務負增長,因此,部分中介機構通過各種途徑套取費用,增加業務人員激勵﹔而財險行業在車險費改后,費用競爭更加激烈,有個別險企借助中介渠道套取費用。

  多家中介機構套取費用被罰

  由於保險中介公司普遍體量較小,監管對其的處罰金額多在數千元到數萬元之間不等,數十萬元的“大額處罰”情形較少。而今年9月份以來,3家險企及相關責任人被罰高達數十萬元,2家被罰超50萬元。

  山東保監局近期下發的處罰函顯示,美聯盛航代理山東分公司存在編制虛假資料的行為:2018年1月份-5月份,該公司將某財產保險公司的直銷業務編制為保險代理業務﹔2017年10月份至2018年5月份,在合作商務公司未向其提供市場推廣服務的情況下,該公司以“市場推廣費”名義列支費用。山東保監局決定對該分公司罰款50萬元﹔對相關負責人警告並罰款10萬元,同時撤銷任職資格。

  與此同時,湖南保監局也發現,瑞金恆邦湖南分公司存在虛構保險代理業務、套取保險佣金的違法行為。湖南保監局認為,瑞金恆邦湖南分公司相關資料記載的兩份保單是投保人直接與某養老險公司湖南分公司簽訂的保險合同,瑞金恆邦湖南分公司未參與投保過程。該兩筆保單套取的佣金均由時任瑞金恆邦湖南分公司營銷總監、負責人以現金方式墊付給業務員陳某,再由公司以轉帳方式支付給負責人。因此,湖南保監局決定對瑞金恆邦湖南分公司罰款19萬元,對相關負責人給予警告,並處罰款4萬元。

  此外,北京保監局也發現陽光保險代理有限公司存在編制並提供虛假勞務費清單套取費用的行為,並決定對該公司罰款50萬元並責令其改正。安徽保監局也發現,方正公估安徽分公司存在未按規定使用銀行賬戶收取保險公估業務報酬、編制虛假報告報表等行為,並決定對其警告並罰款2萬元。

  因聘任人員不合規被罰

  除編制虛假資料、套取費用被罰之外,今年9月份,多家保險中介機構也因為聘任業務人員不合規而被罰。

  山東保監局近期的處罰函顯示,美聯盛航代理山東分公司委托未持有執業証書的人員開展保險業務。山東保監局對其警告並罰款1萬元。

  安徽保監局的處罰函也顯示,經查明, 安徽國泰保險代理存在聘任不具有任職資格人員的行為,安徽保監局決定對該公司罰款5萬元﹔對相關負責人警告並罰款5萬元。

  除聘任業務人員資質不合規之外,個別中介機構也因為高管任職資格不合規被罰。近期,上海保監局經檢查發現,上海富華保險代理有限公司存在高管任職未取得保險監督管理機構核准的任職資格的行為。上海保監局責令該公司改正,合計處罰款12萬元。

  具體來看,北京保監局提到,為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減少信息不對稱、規范保險市場秩序,北京保監局自2018年9月起,定期與工商管理部門交換數據,將已領取營業執照且名稱中含有保險代理、保險銷售、保險經紀或保險公估字樣的機構名稱,與保險監管信息比對,並公開提示不具備保險專業中介資格的機構名稱。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