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季末銀行“不差錢” 沖時點攬儲“口子”量價齊跌

張 歆
2018年09月25日08:2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季末銀行“不差錢” 沖時點攬儲“口子”量價齊跌

  “世界那麼大,靠譜最重要!賬上有錢,繼續接單”——即便是中秋假期濃厚的節日氣氛,也沒有影響資金掮客小易(化名)的“工作熱情”。

  “還有一周就是三季度末,然后是國慶長假,沖時點資金可以在銀行停留9天”,小易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不過,今年錢多口子少,資金方不太滿意﹔而去年三季度末,銀行口子多、價格高,我自己也幾乎‘忙到飛起來’。”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雖然存貸比已非監管紅線,且今年6月上旬監管部門完善監管規則再次強調不得“違規返利吸存、通過第三方中介吸存”,但貼息攬儲依舊存在。不過,如果從價格反推市場需求,那麼從業者對於銀行口子“量價齊跌”的感受,或許証明了銀行沖時點需求的減弱。

  存貸比監管變監測

  攬儲監管優化逾百日

  過去,存貸比考核一度被辯解為銀行貼息攬儲的動因之一。改變始於2015年三季度,至今恰好三年。

  彼時的銀監會於2015年9月22日披露《中國銀監會令》,自當年10月1日起施行修改后的《商業銀行流動性風險管理辦法(試行)》(下稱《管理辦法》)。

  目前實施的《管理辦法》刪除了實施已有20年之久的75%存貸比監管指標。不過,在流動性風險監測章節中依舊規定,“銀監會應當持續監測商業銀行存貸比的變動情況,當商業銀行出現存貸比指標波動較大、快速或持續單向變化等情況時,應當及時了解原因並分析其反映出的商業銀行風險變化,必要時進行風險提示或要求商業銀行採取相關措施”。

  換句話說,存貸比監管由原本的“紅色警戒”退居到二線,成為監管部門監測並分析了解的指標。但是,在銀行依靠息差的盈利結構沒有變化的背景下,攬儲的意義仍然不言而喻,銀行對於存款的渴望依舊沒有減弱,甚至在招聘、考核等多個環節都展示出對於存款的重視。在每個季末、年末時點,銀行攬儲更是不遺余力。

  於是,監管再度出手。今年6月份,結合近年來商業銀行業務經營新特點、風險管理新情況,銀保監會聯合央行對相關制度進行了完善,形成《關於完善商業銀行存款偏離度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

  該通知完善的內容主要包括:一是商業銀行應完善薪酬管理制度,改進績效考評體系,加強存款的基礎性工作,強化存款日均貢獻考評,從根源上約束存款“沖時點”行為。商業銀行不得設立時點性存款規模考評指標,也不得設定以存款市場份額、排名或同業比較為要求的考評指標,分支機構不得層層加碼提高考評標准及相關指標要求﹔二是調整存款偏離度定量考核方法,將季末月份與非季末月份採用相同的指標計算標准,將監管指標值由原來的3%調整至4%﹔三是進一步完善監督檢查,實施差異化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明確指出,商業銀行不得採取違規返利吸存、通過第三方中介吸存、通過同業業務倒存等手段違規吸收存款。

  沖時點攬儲猶存

  銀行口子“量價齊跌”

  雖然監管已經從動機、考核體系、強化監督檢查等方面,360度無死角的對違規攬儲行為進行封堵。但是,《証券日報》記者通過長期潛伏於掮客圈、以及暗訪部分從業者發現,目前貼息攬儲現象依舊存在,只是活躍度有所降低。

  小易雖然人在杭州,但是業務范圍(確切的說是銀行口子信息)遍及全國,北至黑龍江、西至新疆、東至江浙、南至廣東。他每對接一位新客戶或同行,都執著的詢問對方的全名、手機號碼,並且仔細記錄在自己的聯系表中,“這個行業涉及的資金量大,很多情況下需要合作,所以我很注意積累資源。”

  小易談及其今年完成上半年最后一單生意時頗為自豪,“銀行臨時需要4000萬元資金,不過當時已經是6月30日,時間可以說非常緊迫,我也是發動了人脈、化整為零,才在一日內湊齊資金”。

  “9月30日-10月8日,河南有銀行需要5000萬元左右資金,9天的貼息是千分之3.9”,資金掮客曉麗(化名)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對於《証券日報》記者有關“年化16%的價格太低”的質疑,曉麗表示,“目前市場上的價格差不多都這樣。”

  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今年一季度末時,跨時點資金價格達到了千分之2.5左右,資金僅需要停留三天(包含進入和轉出當日),折合年化利息超過了30%。換句話說,監管新規出台后,資金的價格確實明顯下降。

  “今年三季度銀行的需求確實少了”,曉麗進一步解釋稱,“過去,經常是銀行的口子放出來卻找不到合適的資金方。今年,資金方錢都准備好了,卻排隊都找不到口子”。

  在《証券日報》記者長期“潛伏”的多個社交群,沖時點攬儲的廣告雖然仍有發布,但頻次明顯減少,且絕大多數來自於資金方。

  此外,需要警惕的是,在資金掮客眼中,真正的大戲並不是沖量,而是定存貼息。《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與短期沖量資金幾千萬元乃至幾億元的資金需求不同,定存貼息業務的口子要求的資金量往往很大,起點通常為幾億元,30億元-50億元的規模也很常見。部分中介甚至可以第一時間聯絡到規模近百億元的一手資金。

  不過,相對沖量貼息而言,定存貼息的價位低很多,大中型銀行一年期陽光定存的貼息通常不高於5%,五年期的一次性貼息通常在15%左右。

  此外,《証券日報》記者此前在暗訪中還了解到,部分銀行甚至“創新”出了“理財+貼息”的合作模式,資金方可以買入期限長短不一的理財產品(最短時間可以為幾天),並享受正常的理財產品年化收益,此外,再由借款方進行貼息,利率則根據買入理財產品的時限進行確定。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