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內新成立278隻權益類基金 可為A股輸血近2500億元

王明山
2018年09月25日08:1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內新成立278隻權益類基金 可為A股輸血近2500億元

  今年以來,A股市場持續疲軟行情使得公募基金市場上新基金的發行有所降溫。但是,今年以來截至9月21日,基金市場上仍成立了新基金582隻,其中權益類基金278隻。

  新基金的成立,無疑意味著會有新資金通過權益類基金為A股市場添活水,《証券日報》記者按照銀河証券最新估算的權益類基金倉位測算發現,有278隻權益基金的成立將在短期內為A股市場輸送2481.21億元的資金。

  新基金發行量減少

  權益類數量同比降三成

  作為與A股市場緊密相聯的一類理財產品,權益類基金受市場環境影響,今年以來的發行比較冷清。《証券日報》記者根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發現,今年以來,公募基金市場上共成立權益類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靈活配置型基金)278隻。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278隻新基金的首募總份額為2761.9億份,而在去年同期,公募基金市場上共成立413隻權益類基金,其募集總份額為1857.87億份。由此可見,權益類基金在今年新成立的數量較去年同期下降了32.69%,但新發行的基金仍受到投資者的熱捧。

  另一方面,權益類基金的規模縮水,意味著有較多投資者選擇了贖回。今年以來,已經有465隻基金陸續清盤,而從這些基金的清算公告中不難發現,絕大多數基金清盤的原因都是“連續60日基金的總資產淨值均在5000萬元以下”。

  實際上,伴隨著A股指數的連續調整,多家基金公司均表示,在目前市場環境下,發行新基金的難度會比較大,從資金的流向也能看出眾多投資者更加青睞固收類產品。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多家基金公司均選擇了在債券型基金上發力,由於採用攤余成本法的貨幣型基金不再被批准,具備“貨基屬性”的短期債基迅速走紅,數量及規模在年內迅速擴張。

  次新基金加快建倉

  將為股市輸血2481億元

  權益類基金產品受到冷落,各路資金去往了何方?從基金半年報數據以及場內交易市場數據可以明顯看出,固收類產品和眾多ETF產品在今年以來獲得了大量資金的申購:債券型基金和貨幣型基金接手權益類基金撤出的資金,越來越多貨幣型基金與互聯網銷售平台的合作也使得新投資者進入基金市場﹔ETF產品每天的流通份額變化,顯示出明星ETF產品強大的吸金能力,眾多ETF產品的持有人名單中,甚至出現了險資大手筆增持動作。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眾多基金公司認為目前是很好的配置時機,逆市發行權益類基金。從數據平台的基金估算系統中可以得知,次新基金在成立后建倉的速度明顯加快,對於A股市場來說無疑是一針“強心劑”。

  近日,銀河証券發布了最新一期的基金倉位估算結果:根據投資類型進行測算得出,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基金平均倉位分別由87.44%、84.91%、78.31%下調至87.38%、84.26%、78.12%﹔大多數基金公司選擇了在近期調整旗下基金的持股倉位:上調倉位的基金公司39家,佔樣本總數的43.82%,下調倉位的50家,佔樣本總數的56.18%。

  按照此最新基金倉位測算,今年新成立的32隻普通股票型基金,將在完成建倉后為股市輸送249.66億元資金﹔89隻偏股混合型基金,將在完成建倉后為股市輸送807.35億元資金﹔89隻靈活配置型基金,將在完成建倉后為股市輸送1424.2億元資金。

  從整體來看,今年以來新成立的278隻權益類基金,將在完成建倉后為股市輸送資金2481.21億元。按照基金合同的建倉日期測算,這些新基金大多需要在成立三個月內完成建倉,但是由於眾多基金公司均選擇快速建倉,預期2481.21億元資金也將加速流入A股市場。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