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粵港澳大灣區再獲利好 QFII與社保基金圍獵4隻個股

徐一鳴
2018年09月25日08:1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粵港澳大灣區再獲利好 QFII與社保基金圍獵4隻個股

  日前,科學技術部與廣東省政府舉行2018年工作會商會議暨新一輪會商合作議定書簽署儀式。部省雙方將共同探索科技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支撐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加強原始創新能力建設、推進產學研合作與軍民科技融合發展、大力發展社會民生科技事業、發揮深圳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帶動作用,加快建設創新型省份和科技創新強省,為全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供有力支撐。

  分析人士指出,在國家政策及各地政府的大力推動下,粵港澳大灣區各地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融合與發展,朝著成為世界最大灣區經濟體的方向前進,為提升我國國際競爭力作出貢獻。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同時相關行業上市公司也將迎來快速發展期。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粵港澳大灣區概念板塊內的66隻個股中,共有42隻個股9月份以來累計實現不同程度的上漲。其中,招商蛇口、中炬高新兩隻個股期間累計漲幅均超10%,江龍船艇(9.88%)、達實智能(9.19%)、圍海股份(8.38%)、迪森股份(8.27%)、深圳惠程(7.45%)5隻個股期間累計上漲7%以上。此外,沙河股份(6.74%)、新綸科技(6.54%)、南山控股(5.96%)、中集集團(5.90%)、深物業A(5.36%)、中遠海特(5.20%)、天健集團(5.11%)7隻個股也均有良好的市場表現,9月份以來累計上漲5%以上。

  資金流向方面,板塊內共有24隻個股9月份以來實現大單資金淨流入。其中,招商蛇口(40953.98萬元)、東旭藍天(37650.29萬元)、深圳惠程(33043.72萬元)3隻個股期間累計受到3億元以上大單資金青睞。此外,中集集團(5751.12萬元)、中炬高新(5718.65萬元)、白雲機場(4065.48萬元)、圍海股份(3401.98萬元)、華夏幸福(3233.94萬元)、匯川技術(2802.16萬元)、新綸科技(2491.91萬元)、達實智能(2249.38萬元)、珠江實業(1064.85萬元)9隻個股期間累計大單資金淨流入在1000萬元以上,上述12隻個股9月份以來合計吸金14.24億元。

  業績方面,已有22家上市公司率先披露了2018年三季報業績預告,業績預喜公司家數達19家,佔比86.36%。其中,深圳惠程(479.42%)、塔牌集團(175.00%)、新綸科技(170.07%)、深深房A(167.36%)、圍海股份(150.00%)、南山控股(130.80%)、嶺南股份(100.00%)7家公司三季報淨利潤有望實現同比翻番。此外,世榮兆業(52.04%)、科大訊飛(50.00%)、華孚時尚(40.00%)、中裝建設(30.00%)、雷柏科技(30.00%)、棕櫚股份(30.00%)6家公司預計三季報業績同比增長30%及以上。

  對於深圳惠程,公司預計2018年1月份-9月份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32000萬元至35000萬元。業績變動原因說明:1.2018年1月份-9月份較上年同期公司新增控股子公司哆可夢,且預計哆可夢業績可實現快速增長,公司合並淨利潤將會大幅提升﹔2.公司投資業務實現較好的投資回報﹔3.預計2018年1月份-9月份公司電氣業務業績好於上年同期﹔4.公司從事的証券投資受市場因素影響,公允價值變化波動較大,有可能影響到本次業績預計的准確性。

  機構評級方面,共有36隻個股近30日內獲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其中,中炬高新、招商蛇口、華夏幸福、東江環保、中集集團、歐普照明、匯川技術、廣深鐵路、陽光城、華孚時尚10隻個股被機構聯袂推薦,期間機構看好評級家數均在10家及以上。

  對於機構看好評級家數最多的中炬高新,中銀國際表示,公司近10年平均淨資產收益率基本圍繞30%的高水平波動,與調味品行業領軍者海天味業旗鼓相當,隨著新增產能后續到位,效率不斷提升,持續穩健增長可以期待。若董事會順利完成換屆,公司激勵機制有望進一步理順,未來業績更具彈性。預計2018年-2019年每股收益分別為0.79元、0.88元,維持“買入”評級。

  進一步梳理發現,上述機構看好的個股中,白雲機場、招商蛇口、湯臣倍健、歐普照明4隻個股二季度均被QFII、社保基金兩類機構共同持有。

  分析人士表示,從近年來的調倉換股情況看,社保基金具備較強的價值發現能力,除長期持有部分成長股以及藍籌股外,社保基金多次通過布局“估值窪地”中的個股實現不俗收益,而這與善於挖掘股票內在價值的QFII資金也有一些共同點,因此,上述受到社保基金與QFII共同持倉的粵港澳大灣區概念股,后市投資價值或更具確定性。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