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年內通報139起案件 兩類案件佔比較高

朱寶琛
2018年09月25日08: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証監會將繼續加強監管執法力度,從嚴打擊各類操縱市場行為,依法嚴懲違法行為人,維護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証監會新聞發言人常德鵬在上周五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當日,証監會通報了4宗操縱市場的案件。如今,每周五的新聞發布會上,案件通報已經成為常態。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今年以來,証監會通報已對139起案件做出行政處罰。

  從通報的案件類型來看,操縱市場和內幕交易佔比相對較多。比如,9月21日通報的4起案件,均為操縱市場﹔9月14日,則通報了7宗內幕交易案件。

  通過對這些案件進行分析,也可以發現一些特點。以內幕交易為例,近年來,內幕交易違法行為呈現出窩案特征,多名違法行為人聚焦同一內幕信息進行“圍獵”,甚至互相建議、彼此串聯。

  “內幕信息知情人通過自己提前知曉的信息,利用信息優勢進行內幕交易,這種行為嚴重擾亂了市場秩序,損害了投資者的合法權益。監管層對此予以嚴厲打擊,這是題中之意。”一位券商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証監會表態稱,將常抓不懈,持之以恆打擊內幕交易違法行為,不斷強化監管執法,督促相關內幕知情人律己慎行,遵守內幕交易禁令,恪守職業道德,警示市場相關方切勿逾越法律底線,依法參與証券投資,切實維護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保護廣大投資者合法權益。

  除了內幕交易,操縱市場也是佔比較多的一種違法違規行為。

  操縱市場制造虛假供求關系,破壞市場定價功能,誤導投資者決策,容易引發系統性風險,歷來是監管執法的重點領域。今年以來,証監會稽查部門將侵蝕市場運行基礎、積聚市場重大風險、群眾反映強烈的各類操縱市場行為納入稽查打擊重點,持續保持執法高壓態勢。

  值得關注的是,操縱市場也呈現了一些新的特點。據証監會介紹,較為顯著的是,有些違法行為人為獲取更大的資金優勢,通過民間配資、資管計劃、私募基金等途徑“加杠杆”實施操縱,所動用的資金量往往非常巨大,在個股盤中交易快進快出,極易引發市場異常波動,釋放虛假的市場信號,嚴重干擾投資者正常的交易決策,損害投資者合法權益。

  同時,操縱行為通常會積聚個股風險,而這些操縱行為所借助的資金杠杆渠道往往存在結構化設計和強行平倉機制,在大盤下跌或者個股風險釋放過程中可能會觸發股價下跌的連鎖反饋,發生價格踩踏,進一步加劇市場風險,其危害不容小覷。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