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內並購重組交易額超2萬億元 國有企業參與度高

蘇詩鈺
2018年09月25日08: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內並購重組交易額超2萬億元 國有企業參與度高

  近年來,証監會堅持依法全面從嚴監管,深化並購重組市場化改革。通過大幅取消和簡化行政許可,目前90%以上的並購交易已無需証監會審核,有效激發了市場活力。

  Wind數據顯示,年內共計完成並購重組5774次,總計交易金額20630億元。其中,材料行業並購重組342次,金額為2669億元﹔資本貨物行業500次,金額為2016億元﹔房地產行業190次,金額為1779億元﹔多元金融行業389次,金額為1471億元﹔汽車及零部件行業97次,金額為1456億元。

  上海財經大學量化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曹嘯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Wind數據來看,我國的重組並購市場保持了活躍的態勢,而且重大重組並購主要發生在化工、機械設備、電子、電氣設備、傳媒以及計算機、汽車和醫藥行業。另外,國有企業在重組並購中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延續2017年的趨勢,2018年以來至目前國有企業完成27次重大並購重組,佔比23.6%,這個佔比超過了2016年全年(佔比21%),而2017年國有企業主導的重大重組佔比為32%。此外,國有企業參與度提高以及重組活躍也有助於緩解目前的企業資金緊張的狀況。

  東北証券研究總監付立春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並購重組仍是我國促進經濟轉型升級、服務實體經濟的一大重要形式。今年以來,並購重組市場保持著交易熱度不減的態勢。

  証監會新聞發言人常德鵬此前表示,証監會正著力提升審核效率,以優質上市公司並購重組項目為引領,促進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天風証券分析師劉晨明表示,年中之后政策面確認寬鬆基調,市場流動性大大改善。近期監管層態度也十分明確,預計下半年並購重組規模將出現明顯增長。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