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年內再融資達8629億元 制造業成主力軍

蘇詩鈺
2018年09月25日08: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A股年內再融資達8629億元 制造業成主力軍

  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年內共有298家上市公司通過增發、配股、優先股、可轉債形式實現再融資,融資規模達8629億元。其中,221家通過定向增發融資6426.13億元,13家通過配股融資165.27億元,5家通過優先股融資1199.76億元,59家通過可轉債融資837.43億元。

  頂點財經首席宏觀分析師徐陽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行業分布來看,制造業企業成為上市公司再融資的主力軍。2018年上半年定增募資金額最多和發行數量最多的都是制造業,佔募資總額57.15%,佔發行數量的70.52%。另外,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行業和房地產企業再融資活動也較為頻繁。

  徐陽表示,上市公司的可持續發展離不開融資。再融資對上市公司的發展起到了較大的推動作用,我國証券市場的再融資功能越來越受到重視。再融資對很多企業來說,發揮了比較重要的作用,推動了企業發展和轉型。同時,能解決企業發展所需要的資金,並借此可以形成良性的資金循環,支持企業擴張和研發投入。

  中郵証券董事總經理尚震宇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証券市場再融資為上市公司提供金融便利,有利於更好的服務實體經濟,但需要注意上市公司是否存在過度融資和隨意使用募集資金等行為,否則容易造成風險,得不償失。為避免再融資風險,需要有效控制財務杠杆比例,保持合理資本結構,否則上市公司會增加財務壓力產生風險。

  徐陽表示,再融資的風險存在於上市公司整個的融資過程中,存在於融資前、融資中以及融資后。對整個再融資過程建立風險監督機制,可以通過評價指標量化再融資的風險情況,這樣有利於降低融資風險,建立合理高效的資金使用計劃,將整個再融資過程風險控制在合理的范圍內,實現公司的可持續發展。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