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理財相關配套措施按計劃推進 收益率創年內新低

分析人士認為,整體來看,當前銀行理財產品新老交替節奏相對平穩

傅蘇穎
2018年09月25日08:1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商業銀行理財業務監督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發布已逾兩個月。近日,監管層透露,正在根據反饋意見進行一些修訂,其他的配套措施都在按計劃推進中。而在新規的推進過程中,銀行理財市場也在積極的謀求轉型,效果明顯。

  融360監測的數據顯示,9月14日-9月20日,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共2422款,環比前周增加了20款﹔平均預期年化收益率為4.57%,環比下降了0.02個百分點,連續3周下跌,創去年10月份以來最低收益水平﹔平均期限為175天,環比縮短了13天。其中,3個月以內短期理財佔比為22.18%,環比上升了0.89個百分點。

  對此,融360理財分析師劉銀平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最近2個月短期理財佔比持續下降的趨勢得到扭轉,不過持續性不強。臨近季末,銀行通常會發行短期理財產品來吸攬資金。

  另外,數據顯示,保本理財產品共635款(包括結構性存款),佔全部披露收益類型產品的27.78%,環比下降了0.85個百分點。

  “雖然保本理財減少是大勢所趨,但銀行不會立刻取消保本理財,畢竟保本理財的市場需求仍然較大。”劉銀平表示。

  針對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的持續下降,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研究員李虹含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由於股市波動、理財投資市場不穩定,使得部分投資者重回銀行的懷抱,尋求相對穩健型的產品,以求本金安全。再加上預期收益很高的P2P平台等第三方渠道,出現了相當大的風險隱患,警醒了投資者,本金安全成為大量投資者追求的目標。銀行理財產品收益較低,但本金相對安全,收益相對較高。在供小於求的大背景下,收益自然降低。同時,商業銀行非標業務投資受限,融資規模不斷降低,因此,理財產品收益率也在不斷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銀保監會新聞發言人肖遠企表示,理財新規意見稿公開征求意見以來,對於收到的一些意見,銀保監會正在與有關部門一起認真分析,也根據大家反饋的意見進行了一些修訂,其他的配套措施都在按計劃推進之中,需要跟其他部門協調、統籌。

  華寶証券發布的報告顯示,這意味著當前理財新規已進入修訂期,預計正式稿的發布時間不會很遠。4月份資管新規發布之后,由於缺乏操作層面的實施細則,理財業務幾乎進入停滯期,老產品發行數量快速下降,新產品推出速度非常緩慢,僅有少數大行在做,如此情況之下6月份一個月非保本理財規模就下降了1.18萬億元。

  報告稱,7月20日配套細則開始征求意見,執行層面的可操作性提升,一些銀行的淨值型產品發行明顯提速,城商行7月份、8月份(截至8月27日)分別發行93隻、115隻,環比分別增長75.47%、62.37%,農商行發行量也有相對快速的上升。而在老產品的整改上,可以看到8月份封閉式預期收益型產品的發行量未再見到之前3個月快速下滑的情況。整體來看,當前銀行理財產品新老交替節奏相對平穩,也從側面反映出,在銀行可以自主決定整改節奏的情況下,過渡期的早期更傾向於緩慢壓降老產品的規模。一方面7月20日發布的相關細則為理財的轉型提供了諸多支持,資產端處置壓力大幅緩解,政策邊際上的放鬆為銀行調慢整改節奏提供了條件﹔另一方面,也是為了保持轉型過程中產品規模和收益的相對穩定。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