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88家創業板公司發三季報預告 5家公司淨利潤增長10倍

桂小筍
2018年09月21日08:0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Wind數據統計顯示,截至9月20日,創業板共有88家公司公布了三季度業績預報的相關情況,從數據顯示來看,預計淨利潤增長(按預告淨利潤最大變動幅度這一指標排序,下同)的公司,共計有50家,有5家公司預告淨利潤同比有10倍以上的增長。

  從這88家公司預告的淨利潤金額來看(以預告淨利潤下限這一指標排序,下同),有27家公司稱,淨利潤有望超過億元。

  經營向好是主要原因

  在88家公司中,樂普醫療是預計淨利潤最高的企業。公司預測,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為110128.56萬元至116201.49萬元,比上年同期增長49%至57%。

  對於業績變動的原因,樂普醫療從兩個方面進行了解釋,綜合來看,業績向好是主要原因,“報告期內,公司各項業務總體延續上半年的增長態勢。醫療器械板塊中支架業務、體外診斷業務和外科業務繼續保持較快增長趨勢﹔藥品板塊除業績仍保持快速增長外,收購子公司新東港45%少數股東股權自二季度起合並報表,在年內將持續帶來增量貢獻等”。

  除樂普醫療之外,其他預計淨利潤可觀的企業,在公告中也提及了業績向好的原因,“隨著電子元件市場的需求持續旺盛,MLCC產品自2016年下半年起逐漸呈現出供不應求的局面,產品景氣指數很高,公司在新的市場機遇面前積極作為,憑借自身技術優勢和品牌效應,進一步擴大生產和銷售規模,公司MLCC產品業務未來的成長空間可觀﹔受益於5G通信、汽車電子化、智能制造產業的不斷擴大,物聯網的發展以及智能家居的推廣,片式電阻、功率器件和大功率LED照明的應用領域逐漸拓寬,進而擴大了陶瓷基片的市場空間,形成穩步增長的市場規模。因此,公司陶瓷基片產品的訂單及銷售額大幅增加,為公司利潤的增長做出了突出貢獻。”三環集團稱。

  從淨利潤增長幅度的排序上來看,天山生物目前是這88家公司中最高者,公司稱,預測期公司新增子公司大象廣告在第三季度屬於業務旺季,故業績較上年同期增長較大。

  全志科技預測的增幅緊隨其后,公司解釋,由於公司布局的產品線陸續出貨,預計前三季度營業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長,營業收入的增長帶動淨利潤的增長﹔公司通過加強對費用的管控和人員結構的優化,預計前三季度管理費用比去年同期下降約15%左右﹔公司營業收入大部分以美元結算,人民幣貶值致使上半年匯兌收益381萬元,去年同期人民幣升值致使匯兌損失1808萬元。若第三季度人民幣匯率大幅度波動可能致使淨利潤波動的區間加大。

  25家公司預計虧損

  在這88家公司中,雖然大多數企業預測前三季度能斬獲不同額度的淨利潤,但是,也有企業,雖然經過了努力,仍然面臨著交出虧損成績單的狀況。

  需要注意的是,對比這些預測前三季度虧損金額較高的企業可知,其中,不乏兩市知名的“問題公司”,這些企業,此前曾因多種事項被資本市場關注。

  梳理這些企業的虧損原因可知,高負債、商譽減值、債務危機……這些都成了企業利潤被吞噬的“黑洞”。

  “大量債務逾期未清償,大量資產被查封凍結,生產經營基本停滯,開工率僅為1.66%,當前戰略投資者引進、債務解決方案等並無實質性進展,若公司恢復生產工作無法得以有效推進,經營情況將進一步惡化,公司各項資產將面臨繼續計提大額減值准備的可能,虧損持續增大。”“公司計提了商譽減值。”“公司經營狀況繼續惡化,由於公司陷入較大債務危機,流動性嚴重不足,公司項目建設基本處於停頓狀態,營業收入大幅下降,而三項費用同步卻有所增長。”這些公司在公告中對投資者解釋。

  由於創業板的規定有別於其它板塊,因此,如果經營持續惡化,且公司有其它重大隱憂,則公司未來的前景將令投資者十分擔心。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