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下半年以來支付行業大額罰單頻現 最高單筆罰沒額比去年提高7倍

徐天曉
2018年09月21日08:0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針對第三方支付的違規行為,監管機構再出重拳。近日,中國人民銀行長沙中心支行對4家支付機構做出行政處罰,其中九派天下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九派天下支付”)因違反支付結算、反洗錢相關規定,被處罰486.6萬元。

  而監管機構對第三方支付的處罰力度在下半年以來明顯加強。有第三方機構不完全統計,截至今年9月11日,今年以來有66家(總公司、分公司合並計算)第三方支付機構接連收到央行罰單,其中,7月份以來開出的罰單達到42單。多家機構被罰金額破千萬元,今年以來單筆罰單最高處罰額已較去年的最高值提高7倍。

  4家支付機構被罰

  近日,中國人民銀行長沙中心支行對4家支付機構作出行政處罰,九派天下支付因違反支付結算、反洗錢相關規定,被處罰486.6萬元。

  資料顯示,九派天下支付成立於2011年8月份,注冊資金1億元,公司總部位於湖南長沙。該公司於2012年6月份取得《支付業務許可証》,業務類型包括互聯網支付、移動支付、預付卡發行與受理(湖南省、北京市、上海市)﹔2015年經批准獲得基金支付結算牌照﹔2017年6月26日,中國人民銀行總行官方發布第四批第三方支付牌照續展結果,該公司成功續展,獲批許可業務類型和范圍為:互聯網支付、移動電話支付、預付卡發行與受理(湖南省、北京市、上海市),有效期為:2017年6月27日至2022年6月26日。

  除九派天下支付外,此次受罰的還有易生支付有限公司、杉德智富網絡服務發展有限公司、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這三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湖南分公司分別受到行政處罰,但總金額較低,分別在1萬元至5萬元之間,處罰原因皆為“違反銀行卡收單業務相關規定”。

  超千萬元罰單頻現

  值得注意的是,九派天下支付此次雖然被罰金額近500萬元,但是在第三方頻頻收到高額罰單的當下,卻不是“第一梯隊”。

  據互聯網媒體金評媒統計,今年以來有66家(總公司、分公司合並計算)第三方支付機構接連收到央行罰單,其中,7月份以來開出的罰單達到42單,多家機構被罰金額破千萬元。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8月份,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公布行政處罰信息,國付寶總共收到了兩張罰單,合計被罰沒4646萬元,刷新第三方支付行業的處罰記錄。國付寶收到的行政處罰顯示,一張罰單因違反了清算管理規定、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辦法相關規定,被央行沒收違法所得2217.6萬元,罰款2229.6萬元,合計4447.2萬元。另一張罰單則顯示,國付寶因未按照規定,為身份不明的客戶提供服務或與其進行交易等違法違規行為,被央行處以總計199萬元的罰款。

  而單筆被罰沒第二高的機構則為卡友支付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卡友公司”),卡友公司7月20日被央行處罰2582.2萬元。央行公開信息顯示,經查實,卡友公司存在違反收單交易信息管理規定、違反收單外包業務管理規定、違反備付金管理規定、違反變更事項管理規定、違規留存銀行卡敏感信息、未落實商戶現場檢查制度等違規問題,且存在消極配合央行檢查監督的情況。

  據《2018年中國第三方支付行業發展趨勢研究報告》顯示,2017年第三方支付行業單筆最高被罰沒553萬元。以此計算的話,今年以來單筆罰單的罰沒金額最高值較去年已提高7倍。

  有支付行業分析人士認為,監管機構之所以頻頻對支付機構開出超大額罰單,一方面說明支付機構確實違規行為比較嚴重,另一方面,也很可能機構因違規而有產生了較大的利潤。在第三方支付嚴監管的背景下,對行業有明顯的警示作用。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