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機構把脈A股四季度行情配置思路堅守穩健與成長平衡

吳 珊 任小雨
2018年09月21日08:0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六機構一致認同四季度A股或迎反彈

  A股經過較長時間的調整,已逐步進入磨底階段,現在各大股指基本上處於歷史最低的水平,A股整體估值回歸至14.3倍,上証50指數整體估值為9.5倍,而滬深300指數市盈率隻有10倍左右,A股的投資價值已經顯現出來。展望2018年四季度,A股能否開啟一輪反彈走勢?

  對此,華創証券表示,四季度的全球市場,階段性的“穩杠杆,再平衡”可以期待。國內宏觀政策邊際轉向,有望在去杠杆大通道中的“穩杠杆”下,使持續調整的權益市場出現一次“再平衡”。四季度A股市場存在弱反彈窗口,存在明顯的加倉和反轉效應。政策托底下,風險偏好提振帶來估值修復。

  萬家基金則進一步對估值與指數運行的相關性進一步分析,其指出,目前A股市場的主要指數估值均低於上一輪調整后2638點的水平,處於歷史上較低的位置,但當前企業盈利水平比上一輪股指大規模調整之前要好,雖然預期未來經濟仍有下滑壓力,但基本面可以支撐當前的估值,市場在當前位置上,繼續大幅殺跌的可能性很小。對2018年四季度謹慎樂觀,經濟、政策相互對沖,降低系統性風險,市場可預期的長線資金如富時羅素指數等,將助推A股走出四季度反彈行情。

  當前A股仍處於反復磨底階段,各主要指數估值水平仍處於低位,這一觀點也獲得長信基金的認同,該基金還表示,伴隨調整接近尾聲,市場短期或難以走出反轉行情,需要等待較確定的盈利拐點預期。由於外部不確定性因素正在逐漸消化、風險偏好逐漸提升等多重因素影響,四季度或存在反彈機會。

  渤海証券和光大証券則分別從經濟基本面出發,認為股指四季度有望出現轉機。其中,渤海証券指出,進入三季度以來,經濟景氣度穩中趨弱,需求總體依舊承壓。總體而言,外部壓力待解,內部政策積極部署預調微調,預計四季度經濟增速仍存下行壓力,全年GDP增速能夠維持在6.6%以上。策略方面,對於當前市場而言,上市公司的業績雖將存在一定回落壓力,但估值處於歷史較低水平,管理層的市場維穩意願上升且上市公司的回購增多,令A股進一步下跌的阻力明顯增大。未來如能外部壓力減弱或是國內政策紅利釋放,四季度A股市場有望帶來預期恢復下的反彈行情。

  光大証券則表示,三季度磨底,四季度有望出現轉機。在結構性鬆信用、鬆貨幣、寬財政三發子彈的作用下,社融和基建數據有望在四季度出現企穩、甚至反彈,與此同時,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大概率會釋放削減增值稅稅率、擴張財政赤字的信號。在擇時方面,長線資金當下即可以考慮布局﹔對於其他資金,調整時間的長度和估值高低均不是買進加倉的理由,應見機行事。

  而A股成交量的變化則引起了前海開源基金的關注,其表示,近期A股市場成交量低迷,上証指數的成交量一度跌破900億元,僅比2016年熔斷時的成交量高出幾十億元。地量見地價,市場超跌反彈的動能在逐漸地積蓄,四季度A股市場可能會迎來一波反彈行情。

  “藍籌+成長”品種獲機構認可

  進一步梳理機構2018年四季度A股投資策略研報發現,他們普遍看好“藍籌+成長”品種。

  萬家基金表示,緊跟股市,四季度有望迎來反彈機會。投資方向上,看好“藍籌+成長”。首先,藍籌:偏向於選擇現金流健康,核心競爭力強,負債率健康,估值便宜的板塊,如銀行、地產等。其次,成長:相對看好有消費剛性或科技創新類公司,尤其重點關注以下行業有基本面支撐、景氣向上的細分個股:醫藥、軍工、新能源汽車、工業互聯網、高端制造、半導體等行業的重大投資機會。

  華創証券研報顯示,四季度配置方面,穩健與成長平衡的配置思路應當堅守,關注波動率與預期收益率之間的匹配。建議關注受益於政策對沖,估值較低的銀行、鋼鐵等藍籌板塊﹔同時配置淨資產收益率增長更具穩定性的計算機和核心軍品等成長性較高的行業龍

  頭標的。在財政發力預期之下,制造業增值稅結構性減稅預期以及基建產業鏈潛在機會最大﹔中長期在政策轉向科技立國,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或將是彈性最大的領域。

  渤海証券認為,在風格層面,由於主板的盈利增速將緩慢下行,而創業板的業績在三季度較難全面恢復,所以四季度建議投資者輕風格而重個股,在盈利和估值方面尋求雙重安全邊際,等待市場預期的修復。行業配置方面,基於市盈率、淨資產收益率匹配度考量,建議關注的行業為:建筑材料,商業貿易、房地產、輕工制造、電子、有色金屬、休閑服務、家用電器、電氣設備等。

  光大証券建議四季度策略按照以下邏輯布局:以銀行為主的25隻高股息藍籌標的作為底倉,把握大博弈、補短板下軍工等科創股的政策窗口期,消費股的殺跌空間已經有限、靜待長期配置機會的到來。

  205隻個股機構評級調升至“買入”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近30日內,滬深兩市共有1421隻個股獲得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而有205隻個股獲得機構調高至“買入”評級,其中,包括當升科技、金風科技、洋河股份、順鑫農業、國藥一致、網宿科技、山西汾酒等在內的38隻個股近期機構調高至“買入”評級均達到或超過2家,投資機會備受機構認可。

  進一步梳理發現,上述被機構調高至“買入”評級的個股本周以來普遍實現不俗的市場表現,在這205隻被機構調高至“買入”評級的個股中,有156隻個股周內股價實現上漲,佔比近八成。其中,攀鋼釩鈦(22.90%)、古井貢酒(9.34%)、全志科技(9.25%)、滬電股份(9.05%)、洋河股份(8.96%)、顧家家居(8.72%)、順鑫農業(8.30%)、高樂股份(8.26%)和雲南旅游(8.16%)等個股期間累計漲幅均超8%,盡顯強勢。

  良好的業績表現或成近期機構對上述個股看好的重要動力。截至目前,已有74家公司披露了三季報業績預告,業績預喜公司達到65家,佔比87.84%。其中,全志科技、建新股份、蘇寧易購、帝歐家居、新和成、上海鋼聯、華新水泥、滬電股份、神州信息、國瓷材料、北方華創、嶺南股份等12家公司均預計2018年三季報淨利潤實現同比翻番。

  在“機構看好+業績增長”雙重優勢支撐下,本周以來部分績優股獲得大單資金的追捧,上述65隻三季報業績預喜股中,有29隻個股周內實現大單資金淨流入,合計吸金7.32億元。其中,洋河股份(16105.30萬元)、三花智控(6602.03萬元)、全志科技(5693.37萬元)、美年健康(4912.54萬元)、華新水泥(4331.44萬元)、金螳螂(3777.26萬元)、蘇泊爾(3543.97萬元)、太陽紙業(3400.64萬元)、杉杉股份(3369.85萬元)和滬電股份(3194.44萬元)等個股期間累計大單資金淨流入居前,均超3000萬元。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