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防范踩雷違約債風險 基金流動性監管升級

蘇長春
2018年09月21日07:5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防范踩雷違約債風險 基金流動性監管升級

  北京商報訊(記者 蘇長春 實習記者 劉宇陽)今年以來,債券市場信用風險暴露增多,個別公募基金因持有違約債券遭遇淨值暴跌,引發巨額贖回受到市場關注。為了進一步防范潛在風險,監管層於近日下發通報完善流動性風險控制的相關要求,並結合前期風險個案提出五項完善意見。有業內人士表示,五項意見的提出,有利於降低基金業務的結構脆弱性,促進我國公募基金行業的持續健康發展。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近日,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發標題為《落實機構主體責任 切實加強公募基金流動性風險管理》的機構監管情況通報(2018年第8期 總第34期)(以下簡稱“通報”)。

  關於通報下達的范圍,北方一家基金公司相關負責人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確實收到了流動性風控的相關通報,而且業內其他基金公司包括托管人應該基本都收到了”。

  個別基金公司在債券發生信用風險時,被動應對巨額贖回,未能有效落實公允估值的主體責任,引發監管機構的關注。例如,今年3月,受某債券發行人負面信息影響,重倉該債券的一隻債券基金連續3個交易日發生巨額贖回,淨贖回金額超過基金資產淨值的70%。期間,基金管理人未審慎辦理巨額贖回,全額接受機構贖回申請,導致違約債券市值佔基金資產淨值超過10%,基金淨值波動明顯,潛在流動性風險不容忽視。通報表示,目前相關基金公司和直接責任人員已被採取行政監管措施。

  事實上,今年以來,債券違約事件頻發。債券違約后評級和估值會相繼下調,持倉甚至重倉該違約債的基金產品淨值也會在短期內出現大幅下跌。如今年5月,華商基金踩雷11凱迪債。11凱迪債違約事件一出,評級機構中誠信國際隨即將其評級由AA級下調至C級,而重倉該債券的華商雙債豐利基金淨值也應聲大跌,跌幅達到4%。除華商基金外,中融基金、泓德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也於年內先后踩雷違約債。

  通報強調,公募基金踩雷違約債事件的頻發,與基金公司流動性風險防范意識不強和簡單依賴第三方估值不無關系。對此,有魚基金高級研究員王驊表示,就今年的踩雷事件來說,基金公司踩雷與自身過於激進的投資模式以及過分依賴外部機構給出的債券評級可能直接相關。風控把握嚴謹的基金公司通常會有自己一套較為准確和嚴格的內部債券評級模型,由於市場上外部機構給出的債券評級很多都是失真的,如果僅依靠外部評級機構給出的債券評級,則基金公司對債券優質與否標准的判斷將大受影響。

  此外,通報還就公募基金流動性風險管控提出了要求,包括針對性加強基金投資者結構與組合資產流動性的匹配管理﹔進一步強化組合投資原則,重倉証券投資應有充分且持續的研究支持和內部信用評級管理﹔審慎開展基金估值,切實履行估值責任主體的職責﹔建立完善巨額贖回情形的風險管控措施,做牢做實流動性風險管理工具使用機制﹔落實主體責任,持續建立健全流動性風險防范與化解機制在內的五項完善意見,並表示基金管理人的風控管理可以“包括但不限於”以上要求。

  對於通報中提出的五項完善意見,南方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司未來會繼續加強對投資結構、集中性以及組合資產流動性的監控,對於持倉比例超過5%的投資品種,無論是債券還是股票都將進行相應的持續跟蹤。此外,在風險控制方面,將更加看重前端的調研和把控,公司層面也會推動成立高風險債券處置的流程等。

  在王驊看來,流動性風險是現階段我國公募基金行業穩健發展所面臨的突出問題,去年監管層就聚焦公募基金流動性風險,施行了“流動性新規”。而此次的五項完善意見是對新規在公募基金領域進一步的細化要求,再次強化機構自身在流動性風險管控方面的主體責任,有利於降低基金業務的結構脆弱性,促進我國公募基金行業的持續健康發展。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