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自媒體保險營銷亂象頻現 消費者應重視銷售留痕

許晨輝
2018年09月21日07:5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自媒體保險營銷亂象頻現 消費者應重視銷售留痕

  北京商報訊(記者 許晨輝)繼銀保監會6月下發《關於加強自媒體保險營銷宣傳行為管理的通知》以來,各地保險市場經營主體開始整頓自媒體保險宣傳行為。近日,上海保監局對外披露,近期在組織保險機構開展自媒體保險營銷宣傳行為風險排查中,發現存在部分營銷人員為博眼球,利用個人微博、微信朋友圈等自媒體發布宣傳保險產品不當信息的情形。

  上海保監局稱,部分營銷人員發布“秒殺”、“全國瘋搶”、“限時限量”等與產品銷售事實不符的用語﹔採用“保本保息”、“復利滾存”、“日計息月復利”等將保險產品與其他固定收益類金融產品相混淆的宣傳用語,或將保險產品與銀行儲蓄、基金等理財產品進行簡單對比,片面強調、夸大保險產品收益率﹔杜撰、歪曲金融監管政策,傳播虛假信息﹔將本公司產品與其他保險公司產品作片面比較,詆毀同業,失實吹捧或抬高本公司形象等。

  對此,上海保監局提示廣大保險消費者,營銷人員通過個人微信、微博等自媒體發布的信息很多是個人編發,未經保險公司審核認可,特別是前述所列的情形,大多涉嫌違反保險監管規定,保險消費者一旦輕信購買,后續發生保險合同糾紛時,相關証據資料可能由於自媒體發布人刪除、撤回而無法取証,或由於賬號未做實名認証或營銷人員流動性大、即使消費者留有截屏等証據也無法對應到具體發布人等原因導致無法查証,進而造成消費者個人利益受損。

  上海保監局提醒,面對五花八門的自媒體宣傳,保險消費者一定要多方核實。此外,還應重視銷售留痕和保險公司回訪。對監管要求銷售過程中進行錄音錄像的保險產品,保險消費者務必認真對待,確保自身真實、清楚地了解保險產品性質、自身權利以及所需承擔的風險,如猶豫期退保規定和提前退保損失等。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