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吃”出來的超級平台 美團8年長跑登陸港股

孫奇茹
2018年09月21日07:5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團8年長跑登陸港股

  8年奮戰,39歲的王興帶領美團登陸資本市場。昨天上午在港交所敲響銅鑼后,美團點評首日收漲5.29%。在超過2000億元的超級大盤股中,美團點評創下港股7年首日漲幅最高紀錄,市值在互聯網上市公司中達到第五,僅次於BAT和小米。

  “吃”出來的超級平台

  在上市現場演講中感謝了3.4億用戶、470萬合作商戶、60萬美團外賣騎手小哥、5萬多員工以及蘋果創始人喬布斯之后,美團創始人王興敲響了港交所的超大銅鑼。

  把生意從“吃”擴展到“生活”,如今,這個最早以美國團購網站Groupon為藍本成立的企業,早已成了極少有美國互聯網同行模式能概括的中國“新經濟”企業代表。

  招股書顯示,2017年,美團超過80%的新增酒店預訂消費者及約74%的新增其他生活服務消費者是從餐飲外賣及到店這兩個核心品類轉換而來。此外,美團點評將新業務觸角延伸至生活服務電子商務的各個細分市場中,近期推出的美團閃購、小象生鮮等新業務,拓展了其在新零售領域的布局。

  2015年到2017年,美團營業收入分別為40億元、130億元、33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23.2%、161.2%,三年收入增長超過七倍。

  王興的“九敗一勝”

  美團創始人、飯否創始人、校內網創始人、非典型清華工科男——王興曾在自己創立的飯否上這樣介紹自己。家境優渥的王興在清華就讀期間就對創業頗有興趣。2005年,在清華附近有“民間硅谷”之稱的華清嘉園小區裡,他和大學同學、中學同學等人一起創立了曾在大學生中風靡一時的校內網。2006年,校內網被千橡集團收購。2007年,王興創辦飯否網、海內網,后也相繼因故關閉。2010年成立美團時,昔日一起在校內網創立的伙計們又聚在了一起。

  此后8年,美團見証了中國互聯網創業最火爆、競爭也最慘烈的歷程,在拉手網、糯米、窩窩等團購網站“百團大戰”中殺出重圍,與大眾點評的O2O之爭以攜手告終,在美團、餓了麼、百度外賣“三足鼎立”的外賣大戰中保持領先……在九死一生的團購、外賣行業中,美團逐漸站穩腳跟並領先。

  “在王興創辦美團之前,紅杉的投資人就認識他,知道他是一個極度熱愛產品的‘偏執狂’,眼光長遠又冷靜踏實,這幾年更是成為新一代企業家中的佼佼者,這也是我們長期看好美團點評的關鍵因素之一。”美團投資方、紅杉中國沈南鵬這樣評價王興。

  在校內網、海內網、飯否網等創業項目中的坎坷和失敗,也被業界視為王興此后掌舵美團在商海前行的重要經驗。

  圍繞核心還是不設邊界?

  在商業叢林中,不進則退。不斷擴展業務邊界的美團,也不可避免地不斷樹敵。在外賣這個主打業務之外,美團近兩年來還一口氣布局了海外酒店、美團打車、榛果民宿、美團旅行、掌魚生鮮等各種領域的業務。“讓阿裡最頭疼的人”,曾有媒體這樣形容王興。

  如今,作為一家綜合性生活服務平台,美團現階段四大業務板塊都面臨著不小的壓力和挑戰。在到家服務業務上,要和58趕集爭奪市場份額﹔在到店業務上,有阿裡巴巴旗下餓了麼和滴滴外賣的競爭﹔酒店旅行業務上,則一直面臨攜程藝龍、阿裡飛豬的多方圍剿。

  “太多人關注邊界,而不關注核心……我認為不要給自己設限。”對於美團的多方出擊,王興如是解釋。在多面競爭的壓力下,盡管虧損面在逐年縮小,美團仍在招股書中坦陳,“未來或將繼續虧損”。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