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四部門:改革社會保險費征收體制 總體上不增加企業負擔

2018年09月20日07:5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部門:改革社會保險費征收體制 總體上不增加企業負擔

  自2019年1月1日起社會保險費由稅務部門統一征收。19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醫療保障局四部門相關負責人就改革社會保險費征收體制有關問題答記者問。

  針對一些企業擔心稅務征收會增加企業負擔的問題,有關負責人回應稱,當前各地征收體制改革工作正處於准備階段,社保經辦機構和稅務部門著力於做好銜接工作,積極建立數據共享平台,並在改革工作中堅持隻變更征收主體,原有政策繼續保持不變的基本原則。一是進行社會保險費征管職責劃轉改革的地方,要加強部門協調配合,建立部門間常態化信息共享和對賬機制。遵循弄清接好歷史欠費賬目,不自行組織開展清欠工作的原則,穩妥處理好歷史欠費問題,確保平穩有序實施征管職責劃轉。二是已負責征收社會保險費的各級稅務機關,在社保征收機構改革到位前,要一律保持現有征收政策不變,不得自行組織開展以前年度的欠費清查,確保征管有序,工作平穩。三是組織開展督導檢查,對違反規定的依法依規堅決糾正和嚴肅查處。

  相關負責人還表示,統一社保費征收主體,將提高社保費征收效率,有利於促進各類企業職工參保繳費,更好地維護職工權益。上述改革將為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減輕企業及職工繳費負擔創造有利條件。將認真進行分析測算,抓緊研究提出適當降低社保費率、確保總體上不增加企業負擔的政策措施。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