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公募基金20年 改革永遠在路上

2018年09月20日07:5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1997亞洲金融危機的第二年,中國第一家公募基金宣告成立,拉開了中國基金業快速發展的序幕。20年來,秉承“受人所托、代人理財”的理念,甫一開始就打破剛兌的公募基金,在大資管中站穩腳跟,成為最透明、最規范的金融機構,幫助上億持有人實現了財富增值。

公募基金的20年,是規范發展的20年。回望1997年11月,國務院証券委員會頒布《証券投資基金管理暫行辦法》,這是我國首次制定頒布的規范証券投資基金運作的行為法規,結束了1997年之前投資基金草莽運作的時代,為中國基金業奠定了規范運作的法律基礎。

隨后的20年間,公募基金仍不斷完善投資管理制度,健全各項法規和自律新規。2003年,《証券投資基金法》的發布,再度明確了公募基金的法律地位。2013年修訂后的《証券投資基金法》,已經將公募基金機構管理、投資運作、資產托管、信息披露等各個環節進行了細致化的規范,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更加完善地保護了持有人的利益。

公募基金的20年,是激揚奮進的20年。截至2018年7月末,公募基金管理規模達13.8萬億元,產品數量也已接近5000隻。截至2018年7月底,我國境內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8家,其中中外合資公司44家,內資公司74家。

公募基金的20年,是踐行普惠金融的20年。20年裡公募基金砥礪前行,始終將持有人利益放在首位,為投資者提供可觀的長期回報,累計分紅已達1.66萬億元。從投資回報看,20年間,偏股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為16.18%,跑贏上証綜指1倍。公募基金累計為居民賺取收益1.9萬億元,作為低門檻的大眾理財工具,公募基金持有人數量也已超3.4億人。

公募基金的20年,也是推陳出新的20年,公募基金產品線在不斷創新的同時,也順應時代發展,摒棄不符合市場和監管思路的產品。從傳統封閉式基金的謝幕,到開放式基金佔據市場主流,從余額寶掀起的寶寶類貨幣基金潮,到主動控規模回歸主動管理,從保本基金、分級基金的沒落,到公募FOF、養老目標基金的推動,公募基金鼎故革新的步伐沒有一刻停歇。

公募基金的20年,更是助力金融改革的20年,作為傳統金融機構,公募基金行業也在不斷激發自己的發展活力,2013年公募基金牌照正式放開,允許符合規定的保險、PE、券商機構申請開展公募基金業務,這一舉措,吸引了大批保險資管、PE、陽光私募、券商機構涌入。

同年,公募基金股權激勵制度改革也破冰試水,新基金法正式允許專業人士持有基金公司股權,同時放開基金公司5%以下股變動審批,鼓勵基金管理人實行專業人士持股計劃,建立長效激勵約束機制。

然而,正值青春芳華的公募基金業,仍需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展望未來,A股納入MSCI、養老金入市、養老目標基金的落地,以及QDII額度的再度放開都為公募基金的發展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凡是過去,皆為序章。今年是資管新規實施的第一年,對於忠實履行信托設計的“乖孩子”,公募基金如何乘勢而上,在新的大資管時代C位出道,成為每個家庭必備且主要的理財產品,是下一個20年的重要使命。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