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四部門規范道交糾紛一體化處理 協調達成后險企須及時理賠

崔啟斌
2018年09月20日07:5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部門規范道交糾紛一體化處理 協調達成后險企須及時理賠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張弛)車險因道路糾紛出險后的理賠繁瑣問題即將得到解決。據央視報道,為進一步規范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糾紛“網上數據一體化處理”工作,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銀保監會四部門聯合下發《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糾紛“網上數據一體化處理”工作規范(試行)》(以下簡稱《規范》),明確對道路糾紛達成協調后未能及時理賠的保險公司,將採取監管措施。該文件自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

  《規范》要求,開展道路交通糾紛網上一體化處理工作應當堅持運用大數據構建人民法院與公安機關、調解組織、保險機構、鑒定機構相互銜接、協調聯動工作格局,實現理賠計算、調解、鑒定、訴訟、理賠等業務的信息共享和在線處理,實現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糾紛的全程信息化快速處理與化解。

  具體來看,在發生道路交通糾紛后,當事人可以直接進入道交糾紛網上一體化處理平台使用理賠計算器等,也可以在線直接提起調解申請或者訴訟﹔調解組織在接到當事人調解申請以及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人民法院引導當事人發起的調解申請時,進入平台在線調解,以實現平台資源最大化利用,有效化解糾紛。

  在達成調解協議、司法確認或者在線訴訟完成后,可由當事人或者調解員幫助當事人通過道交糾紛網上一體化處理平台在線申請保險公司一鍵理賠,保險公司未能在合理期限內及時理賠的,人民法院可以通過道交糾紛網上一體化處理平台向保險監管機構提出司法建議,由保險監管機構依法採取相應的監管措施。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