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股市低迷成交量逐月走低 9月份以來券商日均收佣金不足1億元

呂江濤
2018年09月19日08:1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股市低迷成交量逐月走低 9月份以來券商日均收佣金不足1億元

  昨日上証指數大漲1.82%,但成交量僅為1130億元,仍然處於較低水平。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9月份以來的12個交易日,上証指數已經出現了3次日成交額不足1000億元的情形,佔比達到25%。而就月度日均成交金額來看,滬市的交易金額更是逐月走低。

  在此背景下,券商經紀業務受到市場交易量下滑和佣金率下滑的雙重挑戰。據券商測算,今年上半年券商行業平均佣金率已經降至萬分之三點二。以此計算,9月份以來券商日均佣金收入不足1億元。

  對此,有分析指出,滬深兩市成交量持續萎縮,地量地價,當前正是處於估值底、資金底和情緒底的“三底”區域。而券商佣金收入持續下滑,則是市場底部特征的又一佐証。

  成交量逐月走低

  券商經紀業務承壓

  2018年以來,兩市交易金額持續走低。特別是今年8月份以來,縮量的情況更為明顯。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滬市的交易金額逐月走低。今年1月份至8月份,其月均交易額分別為2621.6億元、2172.3億元、1996.7億元、1872.1億元、1730.2億元、1548.8億元、1480.3億元、1247.8億元。而9月份以來的12個交易日,滬市日均交易金額更是降低至1047.08億元。

  深市情況與滬市類似,其日均交易額也是呈持續走低之勢。9月份以來,滬深兩市日均成交額約為2458.33億元,與8月份的2847.05億元相比,日均減少約389億元。

  伴隨著成交量的持續萎縮,券商的日均佣金收入也持續減少。按照國信証券測算的今年上半年平均佣金率萬分之三點二計算,9月份以來,券商共攬入佣金9.44億元,日均佣金收入僅為0.79億元。環比下降13.66%,創出年內新低。

  對此,有分析指出,滬深兩市成交量持續萎縮,8月份以來,滬市共有4次日成交不足1000億元的情況,其中3次出現在9月份。地量地價,當前正是處於估值底、資金底和情緒底的“三底”區域。而券商佣金收入持續下滑,則是市場底部特征的又一佐証。

  行業平均佣金率

  下滑幅度已大幅收窄

  川財証券研報指出,券商經紀業務收入下滑一方面受市場成交情況影響,另一方面受佣金費率變化影響。

  此前券商佣金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佣金率持續下滑。而今年以來,主要是成交量萎縮導致的券商佣金收入下滑,証券行業佣金率則已經企穩。

  簡單回顧過去三年,2015年全行業平均佣金率為萬分之五點五六,2016年下滑至萬分之四點二一,2017年則進一步下滑至萬分之三點七八。主流觀點認為,無論行情是否好轉,未來零佣金趨勢已不可逆轉。然而,今年以來券商佣金率下滑有所趨緩。

  據安信証券金融行業首席分析師趙湘懷的研報,2018年上半年券商經紀業務佣金率較2017年微降,約為萬分之三點一左右,降幅較往年已經明顯趨緩。而國信証券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券商行業平均佣金率為萬分之三點二,同比下滑8%,下滑幅度大幅減少。

  而據廣發証券此前統計,自2009年到2017年,券商平均佣金費率從千分之一點三下降至萬分之三點四,券商佣金收入佔比從79%下降至30%。可見,即使各家券商研報統計略有差異,但今年上半年券商整體佣金率降幅較往年已經明顯趨緩。

  根據以往的券商研報,行業內關於券商經紀業務盈虧點有過很多版本的測算,測算主要依據是租金、員工薪水、IT設備等營業成本,而影響盈虧的因素包括佣金率、交易額。有業內人士指出,目前,在成交地量的背景下,券商經紀業務已經接近盈虧平衡點,行業整體佣金率繼續下行的可能性已經不大,“佣金戰”已經接近尾聲,券商經紀業務正加快向財富管理轉型。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