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內34家上市公司涉區塊鏈遭問詢 僅9家落地應用凸顯尷尬 

邢 萌
2018年09月19日08:1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進入2018年,上市公司圍繞“區塊鏈”做起了文章。僅今年1月份,滬深兩市就有16家上市公司因涉炒作區塊鏈概念被交易所問詢。此后,雖然區塊鏈概念熱度下降,不過監管部門卻並未放鬆,基本每個月都會傳出幾家公司因區塊鏈被問詢的消息。

  《証券日報》獨家統計發現,截至發稿日,今年已有34家上市公司因“涉鏈”被監管部門問詢。當被問及區塊鏈業務時,大多數公司均回復稱“處於研究階段”,隻有9家有落地應用,佔比僅四分之一,“雷聲大雨點小”,難免會給投資者留下炒作股價口實。事實又是如何?據此,《証券日報》記者採訪了多位區塊鏈業內資深人士,得出了不一樣的結論。

  3/4涉鏈公司無落地應用

  今年初,一連串的上市公司股價異常波動受到交易所的關注。這些公司有一個共同點,都涉嫌炒作區塊鏈概念來推高股價,彼時,“沾鏈就火”的說法流行開來。

  時間過去大半年,“涉鏈”的上市公司逐步增加,監管部門的詢問函也隨之而來。《証券日報》記者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今年以來,滬深兩市共有34家上市公司因區塊鏈業務被交易所問詢,其中隻有9家有落地成果,開發出區塊鏈應用。換句話說,被問詢的34家公司中,有25家目前暫無落地應用,佔比高達3/4。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在尚未實際落地應用的公司中,多數區塊鏈技術處於研究階段。相關年報顯示,尚未有實際落地應用的25家上市公司中,有17家明確表示目前區塊鏈技術處於探索或研究的初級階段。

  比如,杭州高新在關注函中介紹了目前的區塊鏈技術進展。杭州高新表示,公司尚未有專職人員負責區塊鏈技術,而由子公司奧能電源現有研發人員成立區塊鏈研發小組,計劃與客戶共同開發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充電支付系統,提高充電移動支付的安全性。同時,杭州高新認為公司在區塊鏈相關領域尚處於初步探索和研究階段,尚未實際應用,未來還需要較長時間的研發和探索過程,對公司的經營業績尚未產生實質性的影響。

  鏈塔智庫首席分析師於睿認為,上市公司開展區塊鏈業務更側重研發投入、專利數量、新產品等形式。他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根據最近鏈塔智庫針對區塊鏈專利情況的調查結果,專利數量排名前二十的企業中有九家上市公司,為整個行業的創新做出貢獻。”

  像杭州高新一樣,通過建立研發隊伍、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的公司不在少數。如愛康科技今年設立愛康能源研究院上海分公司,主要覆蓋區塊鏈在能源、票據、碳資產、電站融資租賃風控等領域應用和研究,具體項目包括區塊鏈電站平台(擬投入金額470萬元),區塊鏈融資租賃應用研究(擬投入金額450萬元),區塊鏈票據池(擬投入金額380 萬元)﹔又如愷英網絡於2017年11月份成立了區塊鏈研發小組,並2018年2月份成立了區塊鏈事業部,該項目集合了公司原有游戲團隊中從事技術開發、產品架構設計及運營、數據存儲分析、市場及廣告銷售等方面的專業人才共計80余人。目前該團隊仍在進一步招募擴充中,未來將著重引進區塊鏈技術方面人才,預計后續規模將達至數百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有落地應用的9家公司中,多數集中在金融領域。如蘇寧易購旗下蘇寧金融研究院與蘇寧銀行成立區塊鏈國內信用証信息傳輸系統的建設項目組,推動上線了蘇寧銀行區塊鏈國內信用証信息傳輸系統﹔金財互聯子公司方欣科技開發了電子發票區塊鏈平台,解決了電子發票當前面臨的數據安全隱患、數據孤島、重復報銷入賬、虛開防控難等痛點。

  “炒鏈”還是另有原因?

  雖然“涉鏈”上市公司眾多,但大多都給出了合理解釋,利用區塊鏈概念炒作股價的實錘並未落下。不過,“沾鏈就火”的上市公司卻難以落地區塊鏈應用,這不免給投資者留下“涉嫌炒作”的口實。

  為何區塊鏈技術應用難以落地?據此,《証券日報》記者採訪了多位行業資深人士。

  對此,於睿分析道,一方面,區塊鏈屬於創新業務,上市公司對創新業務回報要求高,能夠對近遠期業績造成實質性影響,處於對風險把控考慮,更傾向於前景比較明確的領域進行投入,由此限制了落地領域﹔另一方面,目前處於大規模產品化前期,落地應用少,也是整個行業發展的必經過程。“相信在接下來的兩年內,會有更多實質性成果出現”,他展望道。

  歐鏈科技首席科學家譚智勇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我認為有兩個因素:一個是人才的缺乏,目前最好的區塊鏈人才還是在公鏈項目方,上市公司吸引不了真正的優質人才﹔第二個是市場自身的發展階段所限,由於技術和政策的制約,整個行業都處在初始培育階段。”

  “這種情況下,上市公司可以考慮選擇與技術雄厚的區塊鏈公司合作,至少做到技術跟隨”,譚智勇認為,可以從具體落地的技術合作點出發,促進相互品牌的提升。

  兆信股份CEO郭剛深耕區塊鏈技術多年,技術出身使他對區塊鏈有著深刻的認識。他對《証券日報》記者解釋道:“一是技術行業早期的發展規律。目前處在區塊鏈技術的早期,某些行業缺乏應用場景,公司探索試點技術,是正常市場選擇行為,應用落地難也符合早期技術行業發展過程﹔二是區塊鏈技術水平限制。技術成熟有個曲線,公鏈性能難以支撐規模化商業應用,技術突破限制落地,技術成熟也會反向推動應用落地。”

  對於如何推動區塊鏈技術成果落地,郭剛有著自己獨到的認識。他認為,首先要發揮有價值落地應用的示范作用。這種示范作用是前期行業啟動中是必不可少的,比如互聯網早期時代的雅虎,有落地場景、並且形成市場價值的企業能夠起到重要帶動作用。其次就是技術的迭代升級,技術應更貼近商用化,相對地,商業應用成功也能反哺技術,帶來更多資源和資金,促進吸引人才。最后,區塊鏈技術也需要政策扶持和幫助,促進技術進步。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