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迷你分級基金的存在有些尷尬

周科競
2018年09月19日07:5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迷你分級基金的存在有些尷尬

  有一種基金叫分級基金,它們在2015年曾紅極一時,但隨著股市不斷調整,分級基金開始走下神壇,不僅規模和淨值一路走低,現如今連流動性也成了大問題,它們被稱為迷你分級基金。本欄認為,迷你分級基金已經沒有存在的必要,無論是清盤還是改制,都是很艱難的選擇。

  分級基金金融地B(150282)9月17日全日成交1手,而且是這1手就把股價拉高到漲停板,這樣的走勢還出現在8月10日以及很多個交易日,1手成交不是漲停就是跌停。而在9月18日,金融地B又以2手的數量以漲停開盤。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金融地B還經常連續數日沒有成交,這已經顯現出很大的流動性風險。

  流動性風險是什麼?就是投資者看到的最新價格根本沒辦法成交,1手金融地B的價格大約60多元,每天60多元的成交金額很難讓投資者進出,持有基金的投資者如果急需用錢,想要賣出基金變現,隻能到跌停板去碰運氣,糟糕的是,即使是跌停板,也不一定能夠賣出多少,這樣的流動性不足風險,已經極大地限制了迷你分級基金的價值。

  分級基金本來是好東西,但是目前投資者對它的價值並不認可,沒有了投資者的充分參與,也就失去了流動性,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越是沒有流動性,投資者就會越遠離分級基金。想要讓投資者重新認識分級基金的價值,估計要等到新的一輪牛市到來。

  在股市持續上漲的時期,分級基金B類份額曾經紅得發紫。那時候分級基金不僅成交火熱,而且價格還大幅升水,投資者趨之若鹜。但現在時過境遷,分級基金B類份額成了虧損大戶,投資者持有分級基金就意味著更快速度的虧損,於是大家開始摒棄分級基金。

  那麼,分級基金簡單地進行清盤行不行?不是不行,而是不好。因為分級基金畢竟有基金契約存在,如果契約沒有到期,也沒有現行法律規定流動性不足或者虧損嚴重就需要清盤,而且由於有B類份額存在,A類份額投資者還能享受每年6%左右的穩健收益,從理論上講,A類份額是排斥清盤分級基金的。而如果轉成普通的股票型基金也不妥。因為這對分級基金將是一種災難,A類份額不願意承擔風險,一旦轉成股票型基金,它們多半要贖回份額﹔B類份額估計也不願意,畢竟股價下跌的時候它們承擔了全部虧損,還支付了A類份額的利息,尤其現在股市處於低位,如果轉成普通股票型基金,未來股市反彈,B類份額將無法找回自己的損失。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