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微信朋友圈炒作成銷售誤導"新套路" 本月5家險企受重罰

蘇向杲
2018年09月18日08:1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保險代理人在微信朋友圈宣傳不合規內容也會被罰。近期,山東保監局對民生人壽棗庄中心支公司部分保險代理人通過微信朋友圈宣傳不合規內容欺騙投保人的行為進行了處罰。

  實際上,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今年9月份以來,5家險企因為欺騙投保人被重罰,銷售誤導的形式包括產品說明會欺騙投保人、微信朋友圈宣傳不合規內容、以保險產品即將停售為由進行虛假宣傳等。值得注意的是,因為在微信朋友圈宣傳不合規內容被罰的情形此前較為少見,而山東保監局此次處罰可謂為保險營銷員敲響了警鐘。

  一家中型壽險公司品牌相關負責人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近兩年來有一些同業保險公司銷售人員不僅在朋友圈誤導消費者,還通過“炒停售”等手段促銷保險產品,更有一些代理人通過朋友圈詆毀同業產品及同業公司,為此,公司此前多次發布聲明及辟謠公告。

  5家險企因銷售誤導被重罰

  銷售誤導依然屢禁不止,9月份多家險企因此被罰。

  山東保監局9月4日下發的處罰函表示,民生人壽山東分公司存在多項違法違規行為,並對該公司及相關責任人合計罰款16.5萬元,具體來看,該公司存在以下四項違法違規行為:一是欺騙投保人。2017年,民生人壽聊城中心支公司、棗庄中心支公司舉辦的產品說明會,分別存在1次和2次欺騙投保人的行為。二是誘導保險代理人進行違背誠信義務的活動。三是去年1月份至今年1月份,民生人壽山東分公司有67份新型產品保單的回訪未在猶豫期內完成。四是個人代理人欺騙投保人。民生人壽棗庄中心支公司部分保險代理人通過微信朋友圈宣傳不合規內容,存在欺騙投保人行為。

  同樣是在9月12日,人民人壽四川分公司和人民人壽成都市金牛區支公司也因為銷售渠道被罰。四川保監局處罰函提到,2016年7月份至9月份,人民人壽成都市金牛區支公司兩位個人保險代理人在向投保人向某銷售保險產品的過程中,存在欺騙投保人的違法違規行為,涉及已交保費145萬元。

  實際上,據《証券日報》記者對銀保監會官網信息的不完全統計,包括上述2家險企在內,9月份以來,共有5家保險公司因為欺騙投保人被罰。

  除較為常見的產說會、“炒停售”等誤導套路之外,微信朋友圈成為欺騙投保人新套路。

  銷售誤導向自媒體遷移

  實際上,不僅僅是朋友圈存在違規,銷售誤導正從線下向線上遷移。

  當前,包括網站、應用程序、博客、公眾賬號、微信等在內的自媒體平台已成為保險公司、保險中介機構以及保險從業人員展示公司形象、推介保險產品、介紹保險服務、普及保險知識、宣傳保險理念的重要渠道。

  “由於自媒體渠道參與門檻低、發布主體多、信息審核弱、轉發傳播快,已成為保險銷售誤導、不實信息傳播的高發領域,嚴重損害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埋下大量保險消費糾紛和群體性事件風險隱患。”銀保監會前不久表示。

  基於此,今年6月19日,銀保監會向各保監局、保險公司、保險中介機構下發了《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關於加強自媒體保險營銷宣傳行為管理的通知》。其中明確提到,險企應該確保營銷宣傳信息合規准確:各保險公司、保險中介機構應當保証保險從業人員有充分、准確的自媒體保險營銷宣傳信息來源﹔應當嚴格規范所屬保險從業人員利用自媒體編發保險營銷宣傳信息行為,對於涉及保險產品介紹、銷售政策和營銷宣傳推介活動的,應以公司官方自媒體信息為准,嚴禁保險公司分支機構、保險中介機構分支機構及保險從業人員自行編發。

  銀保監會此前披露的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年末,國內保險營銷員數量超過800萬人。在業內人士看來,隨著微信公眾號等自媒體平台的發展,銷售誤導也從線下向線上遷移,隨著上述通知的逐步落地,自媒體銷售誤導或可得到進一步遏制。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