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台風過境 廣東車險報案已達2.69萬件

車輛涉水后二次啟動受損 保險公司可能拒賠

李天研 林曉麗 段郴群
2018年09月18日08:0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李天研)台風“山竹”為廣東帶來狂風大雨,全省車險報案數量上升,其中水淹車、墜物砸車的比例佔據絕大多數,多家險企甚至到樓盤小區臨時駐點辦理理賠。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車輛被水浸造成發動機損壞,千萬不要二次打火,否則保險公司將會拒賠。

  保險公司到小區駐點理賠

  昨天,家住番禺某樓盤的楊先生向記者反映,多家保險公司在他們小區駐點,為車主集中辦理理賠業務,並拖走車輛送修。

  正在現場拖車的人保財險廣州公司工作人員介紹,他們在全市設置了超10個“服務站”,主要集中在受損嚴重的番禺、海珠、荔灣等部分小區,為車主提供便捷的一站式理賠服務,也為非人保車主提供咨詢等服務。

  住在花都區的譚先生提前做好了應對措施,他的愛車還是由於暴雨受浸,不得不在16日下午就通過微信向保險公司申請在線理賠。當日下午6時,廣州人保財險就將1000余元的賠款打到了他的賬戶中。

  理賠專家表示:“鑒於未來幾天水浸車的報案量還會遞增,特別提醒車主,水浸后千萬不要發動愛車,有條件的情況下可拍下帶車牌的現場照片,通過服務熱線、微信公眾號或APP向保險公司報案,並根據保險公司的指引安排施救。”

  水淹車、墜物砸車比例高

  記者從多家保險公司獲悉,受台風“山竹”影響,廣東已累計收到超兩萬件車險報案,其中水淹車、墜物砸車的比例分別佔前兩位。

  截至昨日8時,廣東平安產險接到車險報案6962筆,水淹車有4035筆,墜砸2927筆,估損金額8688萬元。

  截至昨天14時,眾誠保險共受理災害案件1091單,車險(台風)1082單,非車險9單,受理救援案件(拖吊車)121件。截至當天17時,眾誠保險承保車輛粗略估損約1110萬元。

  情況一:被水淹

  當車輛涉水,如果發動機沒事,車損險可賠。“要留意車損險的除外責任,其中最典型的一條是:發動機進水后導致的發動機損壞,保險人不負責賠償。”

  當車輛涉水導致發動機損壞,沒有二次打火,車損險加涉水險可賠。涉水險是車損險的附加險,購買車損險后可選擇投保。值得注意的是,涉水險不是萬能的,車主在水中熄火后二次啟動,導致發動機損壞,保險公司將拒賠。

  情況二:被砸中

  平安產險相關負責人表示,如車輛被砸的原因為台風等“自然災害”,有投保車損險的,車險保險公司全賠。未投保車損險的,建議向管理部門索賠。

  如果落物僅砸碎了擋風玻璃或車窗玻璃,而車輛沒有其他損傷,車損險不予賠償。車主需在車損險基礎上,購買玻璃單獨破碎險,專門保障擋風玻璃和車窗玻璃。

  數據 廣東保監局:已接到災害相關報案3.05萬件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林曉麗 通訊員盧毓健)昨日,廣東保監局發布初步統計數據,截至9月17日12時,廣東(不含深圳,下同)共接到災害相關報案3.05萬件,報損金額5.42億元。

  其中車險報案2.69萬件,報損金額2.33億元﹔農業保險報案1194件,報損1.05億元﹔其他財產保險報案2424件,報損金額2.04億元。目前,已完成1.21萬件的案件查勘工作。

  另外,台風“山竹”已觸發廣東巨災指數保險,其中陽江、茂名兩地的災害賠付金額預計約7500萬元,受災地區的強降雨賠付情況須待氣象部門的相關數據再進一步確認。

  廣東保監局表示,在應對台風災害方面,該局啟動災害應急機制,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全行業全面進入臨戰狀態,做好各項工作部署。各保險公司積極開展防災減災工作,對可能出險的地區、客戶加強風險提示,建議客戶注意撤離保証人身安全,截至9月16日台風登陸前,共發送128萬余條提示短信,通過公眾號、微信、微博等多渠道推送預警信息404萬余條次。

  此外,各保險公司針對投保客戶的特點和需要開展防災減災宣傳,如指引車輛安全停放、協助易遭受水浸損失的客戶做好廠房、倉庫的防水工作,對化工原料或產成品及時進行封存等。

  廣東保監局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指導保險業全力做好各項災害保險理賠服務工作。

  鏈接

  “山竹”過后汽車維修數量增加

  廣州日報訊(全媒體記者段郴群)台風“山竹”過后,汽車修理明顯增多,而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了解到,到維修點的車輛主要是水浸車以及車玻璃損壞的較多。有維修師傅表示,遇到台風天,停車地點要選好,同時一旦水浸車,切記不要點火啟動。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在一家合資品牌4S店了解到,昨日到店維修的車很多都是車玻璃破損。此外,據國內首家直營連鎖O2O汽車服務平台集群車寶負責人對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透露,公司昨日出動了幾百人對用戶的故障車輛進行援救,“16日晚上7時開始,水浸車的現象開始增加。記者昨日下午到集群車寶一家位於海珠區的門店看到,門店的停車場已經停滿了被拖回來的故障車,門店負責人對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表示,這些車都是16日凌晨至17日早上拖回來的,多數是水浸車,車主不敢點火啟動,最后致電門店進行救援。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