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私募基金入冰點 8月新增規模近停滯

蘇長春
2018年09月18日07:5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私募基金入冰點 8月新增規模近停滯

  盡管今年私募基金總規模已向13億元大關逼近,但眼下私募基金的日子並不好過。受A股市場行情持續下跌影響,私募基金今年以來整體業績不佳,由此也影響到了私募基金發行和新增產品備案的積極性。不過,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從近期多家大型私募機構市場展望觀點來看,專業人士對接下來市場環境並不悲觀,認為市場低位反而存在更多的投資機會。

  中基協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8月底,中基協已登記私募基金管理人24191家,共管理基金規模12.8萬億元,較去年底新增規模1.7萬億元,達到歷史新高。但需要注意的是,相較於7月底的12.79萬億元,8月僅新增規模0.01萬億元,環比增長僅有0.08%。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於私募基金整體規模的增長,証券類私募基金的規模在不斷萎縮。中基協數據顯示,截至8月底,年內証券類私募已連續第7個月管理規模縮水,由1月底的2.61萬億元下降至8月底的2.4萬億元,降幅為8%。

  此外,從私募基金備案情況來看,截至8月底,已備案私募基金74701隻,較7月底減少了76隻,是今年以來首次產品備案數量出現下降情況,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私募基金新產品備案的積極性不高。

  除產品備案數量下降外,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申請數量也出現了大幅下降。據中基協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數據顯示,2017年新增成立並登記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有1352家,而截至9月17日,今年以來新增成立並登記的隻有188家,近3個月成立並登記的隻有2家。

  據私募排排網最新發布的《中國私募証券投資基金行業研究報告》2018年8月報數據顯示,2018年前8個月,私募基金共發行14283隻產品,但私募產品的發行數量年內呈現明顯下降趨勢。今年1月私募基金共發行產品3191隻,而到了8月,這一數據銳減至816隻,降幅達到74.43%。

  在產品清算方面,私募排排網數據顯示,今年以來,私募基金清算產品數量累計2884隻,其中以股票策略為主,佔比高達49.55%。另外,在所有清算的產品中,以提前清算為主,提前清算的產品數量為1671隻,佔比達到57.94%。

  在業內人士看來,私募市場產品發行和清算數量的巨大變化與二級市場的走勢不無關系。截至目前,年內二級市場的三大指數都出現了較大的跌幅,投資者信心非常不足,場外資金觀望氣氛濃厚,私募募資難度也加大。

  今年8月,A股繼續調整走勢,在全球各主要市場小幅上漲的背景下,A股三大指數跌幅明顯。8月上証指數、深証成指、中小板綜、創業板綜分別下跌了5.25%、7.77%、7.67%、8.07%,佔據全球股市跌幅榜前4名。其中,滬指8月再度跌破2691點,最低跌至2653點,距離股指底部2638點隻有一步之遙。創業板一度逼近1400點整數關口,題材股走勢慘淡。

  除規模、發行等方面表現不佳外,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近期也有証券類私募基金管理人開始下調管理費率。據了解,超百億元規模的凱豐投資於近日下調管理費,將旗下產品的管理費率降低為1%/年,成為業內首家規模百億元以上下調管理費的私募機構。有業內人士表示,行業內的管理費率一般在1.5%-2%,而當下低迷的市場發行環境,大型私募作出下調管理費的讓利行為,更能吸引投資者目光。

  對於私募市場當前所處困局,在業內人士看來,受監管和市場等多方面因素影響,私募基金遇冷只是暫時,未來發展仍舊樂觀。私募排排網研究員許文胤表示,熊市才是檢驗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試金石,幫助投資者淘汰掉劣質私募、去掉劣質產能,對行業本身長期發展以及投資人都是好事。

  北京商報記者 蘇長春 實習記者 劉宇陽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