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香港金管局啟動小額支付系統“轉數快”

劉雙霞
2018年09月18日07:5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香港金管局啟動小額支付系統“轉數快”

  北京商報訊(記者 劉雙霞)國內支付巨頭在香港市場再遇競爭對手。9月17日,香港金管局宣布啟動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據悉,從9月30日開始,香港市民可使用“轉數快”轉賬、支付和收款。目前有21家銀行及10家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參與。在分析人士看來,內地支付巨頭在香港的機會越來越少。

  據悉,“轉數快”是香港金管局於2017年9月宣布有關推動香港邁向智慧銀行新紀元的7項措施之一。“轉數快”每日24小時、每星期七天全天候運作,提供平台全面接通不同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讓香港市民可以隨時隨地進行跨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的即時資金轉賬。香港市民用手機號碼或電郵地址作為收款人的識別代號,就可以即時進行支付或轉賬。除港元外,“轉數快”也支持人民幣支付交易。

  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轉數快”是全球獨一無二的小額實時支付平台,支持港元和人民幣以手機號碼、電郵地址或二維碼轉賬,全面接通銀行和儲值支付工具賬戶,令零售轉賬和支付可方便快捷地進行。易觀分析師王蓬博表示,“轉數快”平台相當於央行的小額支付系統,底層技術是一致的。但不同的是,“轉數快”有C端接口和界面。而央行小額支付系統面向的是B端。

  目前,支付寶、微信支付等支付巨頭紛紛布局香港市場。在分析人士看來,“轉數快”的推出將給支付巨頭布局香港市場帶來影響。王蓬博表示,對支付企業C端推廣肯定是有影響的,會影響用戶黏性,而且怎麼分配流量也是一個問題,香港金管局相當於和銀行以及支付公司爭奪利益。

  今年以來,兩大支付巨頭在香港市場布局加速。8月6日,微信香港錢包上線了信用卡還款功能。此外,支付寶也推出了發放紅包補貼以及區塊鏈跨境匯款等舉措。在分析人士看來,相比移動支付在內地市場的順利開局,移動支付在香港市場的布局可能是先難后易。而隨著“轉數快”上線,內地支付巨頭的機會越來越少。

  王蓬博表示,香港已經形成了完善的金融體系,並且香港和內地使用習慣不一樣,如信用卡使用程度比較高,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在香港地區的推廣並不容易。在王蓬博看來,諸如微信支付的紅包推廣活動,活動過后,用戶黏性和活躍度並不高。目前,微信支付已轉變策略,針對特定人群進行推廣。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