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國支付清算協會:加強特約商戶管理防范接口風險

崔啟斌 吳限
2018年09月18日07:5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支付清算協會:加強特約商戶管理防范接口風險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吳限)9月17日,中國支付清算協會發布《關於加強特約商戶管理防范商戶挪用支付接口的風險提示》(以下簡稱《風險提示》),指出部分收單機構在網絡管理方面存在的風險,同時,要求加強對特約商戶的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切實防范挪用支付接口風險。

  據介紹,2018年上半年,中國支付清算協會舉報中心接到大量涉及特約商戶挪用支付接口的舉報,舉報中心調查發現,部分收單機構對網絡特約商戶和網絡支付接口管理不到位,未能採取有效措施和技術手段對特約商戶交易情況進行監測和核查,給特約商戶挪用支付接口帶來可乘之機,並引發大量客戶投訴和舉報。

  上半年調查屬實的舉報中,針對特約商戶非法挪用支付接口的舉報達1000余件,共涉及收單機構37家、特約商戶362家。根據調查結果,收單機構主要存在的違規行為包括:對特約商戶入網審核不規范,商戶實名制管理落實不到位﹔對特約商戶巡檢和交易監控等日常管理不到位,未及時發現特約商戶違規挪用支付接口等。

  根據《風險提示》,收單機構在網絡特約商戶管理方面存在的風險漏洞,主要包括對特約商戶入網審核不嚴格﹔對特約商戶的交易監測不到位﹔未落實對特約商戶的巡檢義務﹔對涉及商戶挪用支付接口的客戶投訴未進行深入核查。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