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型職業農民將超2000萬

陸培法  王艷茹  鄭凱月
2018年09月18日07: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現代化農業種植園、智能化設備科學管理、網絡化產品經銷渠道……新時代農業生產造就一批新型職業農民,他們擁有豐富知識和專業技能,顛覆了人們以往對農民“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認識。

    

  ■ 愛農業 懂技術 善經營

  “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是對新型職業農民特征的鮮明勾勒,新型職業農民正成為現代鄉村建設的堅實力量。

  從大棚蔬菜到水果,河南省夏邑縣王飛的家庭農場“一年四季有活干,一年四季有錢賺”。“這要感激曾經的職業農民學習經歷,針對性極強的課程讓我取得了真經。”王飛說。

  本報通過中央農業廣播電視學校了解到,2010年王飛參加了河南省農業廣播電視學校中專班,學習現代種植技術和經營管理理念。學成歸來,王飛不僅擴大規模建起自己的家庭農場,更是把所學知識毫無保留地傳授給當地鄉民,幫助鄉民提升作物種植技能。

  中央農業廣播電視學校提供給本報的最新資料顯示,近年來,中國大力培育新型職業農民,截至2017年底,新型職業農民規模超1500萬人,正在培育的人數接近100萬人。預計到2020年,新型職業農民將超過2000萬人。

  ■ 以先進技術帶動產業發展

  “1500立方米的蓄水池保証供水,再配合先進的水肥一體化設備以及滴灌、微噴灌技術,500畝地的澆灌可以在兩天內全部自動化完成。”陝西省渭南市職業農民安文博利用科技手段輕而易舉地解決了當地水肥勞動力嚴重不足的問題。

  懂技術,農業現代化就有了新出路。“菌中皇后”竹蓀的生長對氣候、土壤的要求特別高。四川省成都市溫江區農業職業經理人高洪根率先嘗試了林下竹蓀種植。在農科院專家的跟蹤指導下,高洪根的林下竹蓀種植示范園已有320畝,竹蓀畝產1000斤。

  成都市蒲江縣的葉其斌正帶領著400余人的團隊掌管近萬畝土地。這些土地中的90%都是農民交由葉其斌托管的。

  “小農戶生產園普遍存在勞動力短缺、技術困難、銷售觀念跟不上等問題,我們有良好的經營模式,大家便自願將土地交給我們管理。”葉其斌將先進的生產、管理、經營技術投入到托管服務中,不僅實現了分散資源的集中化,更促進了農作物增產增收,幫助農戶實現利益最大化,帶動了鄉民共同致富。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