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018年全國辦稅技能競賽收官 吸引超11萬人報名參加

2018年09月17日16: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7日電(記者孫博洋) 16日,全國辦稅技能競賽——第八屆全國稅法知識競賽決賽在京舉行。

記者從競賽組織方了解到,此次共有48個單位和100名個人從11萬余名報名參賽選手中脫穎而出進入競賽的決賽階段。經過激烈角逐,國家稅務總局大連市稅務局、國家稅務總局南通市稅務局,江蘇中悅稅務師事務所有限公司、立信稅務師事務所有限公司江蘇分公司,蘇州精略財稅咨詢有限公司、盛虹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石家庄信息工程職業學院代表隊分別獲得稅務機關組、稅務師事務所組、企業組、院校組全國總決賽團體一等獎,章卓等10人獲得個人一等獎。

據了解,全國辦稅技能競賽是由國家稅務總局辦公廳、稅收宣傳中心、納稅服務司、征管和科技發展司指導,中國注冊稅務師協會、中國注冊稅務師同心服務團主辦的。舉辦大賽的目的旨在通過競賽,進一步發揮各社會團體和行業協會的作用,鼓勵和引導稅務師事務所等涉稅專業服務機構、高校和企業財稅人員廣泛參與,調動各方面積極因素推進稅收法治宣傳,在全社會引導形成學習稅法、宣傳稅法、遵從稅法的良好氛圍,促進稅收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

記者從競賽組織方了解到,全國辦稅技能競賽活動期間,全國報名參賽人數11萬余人,其中7.7萬余人完成網上競賽答題。參賽選手中稅務機關干部佔20.1%,企業財稅人員佔22.9%,院校學生佔39.3%,稅務師事務所等涉稅專業服務機構人員佔17.7%。答題成績90分以上有0.27萬人,佔答題人數3.62%。

據中國注冊稅務師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自2011年起,國家稅務總局和中國注冊稅務師協會連續8年舉辦全國稅法知識競賽,累計近50萬人參加。為了促進辦稅技能的標准化,優化稅收營商環境,今年競賽採取了以賽促訓、參訓加分的措施,突出辦稅技能培訓。先后編發了8萬多冊《辦稅操作實務》培訓教材,統一培訓標准﹔加強線上線下培訓,各省稅協組織面授公益培訓221場次,有8萬多人參加了各地稅協以及合作單位組織的線上線下培訓,達到了 “以賽促訓、以訓提效”的目的。全國辦稅技能競賽已經成為普及宣傳稅法、提升辦稅實務技能、發現和培育稅法人才、構建和諧征納關系的新平台。

記者在國家稅務總局了解到,近年來,國家稅務總局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優化營商環境和推進“放管服”改革的系列部署,進一步深化稅務系統“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優化稅收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創業創新活力,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取得了明顯成效。推行“放管服”改革30條、辦稅事項“最多跑一次”清單,推出精准優化營商環境的10條多項舉措,進一步打造穩定公平透明的稅收營商環境。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國家稅務總局以“優化稅收營商環境,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開展第27個全國稅收宣傳月活動,為高質量推進新時代稅收現代化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