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規模腰斬 公募FOF周年考難過關

崔啟斌
2018年09月17日08:0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規模腰斬 公募FOF周年考難過關

  距離首批公募FOF獲批已有一年時間,不同於發行首募時的眾星捧月,由於首批公募FOF業績不盡如人意,規模也隨之大幅縮水,遭到投資者用腳投票。不過,在市場分析人士看來,公募FOF誕生時間尚短,且首批產品成立后便遭遇股指持續下跌有些生不逢時,但對比滬深指數下跌的幅度以及同期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來看,公募FOF的抗跌性較強,且從大類資產配置角度上看,仍具有較強的投資價值。

  投資業績普虧

  2017年9月8日,首批6隻公募FOF獲批,拿到准生証不久,各家基金公司就開啟了產品發行,其中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FOF、嘉實領航資產配置混合型FOF,分別於去年10月19日和10月26日率先面世,泰達宏利全能優選混合型FOF、建信福澤安泰混合型FOF、華夏聚惠穩健目標混合型FOF、海富通聚優精選混合型FOF均在去年11月成立。

  眼下,距離首批公募FOF獲批已滿一年,但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上述6隻產品成立以來全線虧損,Wind數據顯示,截至9月14日,海富通聚優精選混合型FOF虧損幅度最大,達到15.45%。嘉實領航資產配置混合型FOFA/C份額的虧損幅度分別達到4.52%和5.34%。另外,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FOFA/C、泰達宏利全能優選混合型FOFA/C、華夏聚惠穩健目標混合型FOFA/C、建信福澤安泰混合型FOF自成立以來虧損幅度也均超1%。從今年的業績來看,海富通聚優精選混合型FOF虧損幅度達到15.33%,另外5隻FOF今年以來虧損均超2%。

  不久前剛剛披露完畢的公募基金2018年半年報也顯示,6隻產品上半年的份額淨值增長率皆為負值,產品利潤隨之出現不同程度的虧損,虧損總計超2.2億元。其中,海富通聚優精選混合型FOF利潤虧損最多,達到8813萬元。此外,嘉實領航資產配置混合型FOF利潤虧損也達到了7830.76萬元,其中A份額虧損6838.76萬元,C份額虧損992萬元。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FOF利潤虧損1756.91萬元,A份額虧損1301.26萬元,C份額虧損455.65萬元。華夏聚惠穩健目標風險混合型FOF利潤虧損1723.55萬元,A份額虧損1403.05萬元,C份額虧損320.5萬元。建信福澤安泰混合型FOF利潤虧損1308.63萬元。泰達宏利全能優選混合型FOF利潤虧損721.86萬元,A份額虧損715.39萬元,C份額虧損6.47萬元。

  有市場分析人士指出,截至2017年末,上述6隻FOF的淨值有5隻還在1元以上,處於正收益狀態,但今年以來伴隨著FOF貨幣基金配置比例的下降,權益類投資倉位的上升,外加股指的一路下跌,6隻公募FOF的淨值也隨之出現回撤。

  規模遭遇腰斬

  從首募規模來看,首批公募FOF發行較為成功。據北京商報記者統計,6隻FOF成立時總規模達到了166.27億元,其中有5隻首募規模超過20億元,如華夏聚惠穩健目標風險混合型FOF募集總規模達46.89億元,成為首批公募FOF中募集規模最大的產品。而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FOF、嘉實領航資產配置混合型FOF、海富通聚優精選混合型FOF的發行規模也分別達到33.02億元、28.63億元和21.58億元。

  受投資業績不佳影響,北京商報記者發現,首批公募FOF的規模也從成立初期的總規模超160億元,縮水至今年上半年的76.31億元,降幅超五成。具體來看,Wind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華夏聚惠穩健目標風險混合型FOF的規模僅剩17.55億元,較成立初規模降幅達到62.57%。此外,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FOF截止到今年上半年末,規模也僅剩15.22億元。而泰達宏利全能優選混合型FOF的管理規模更是已不足5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6隻公募FOF投資業績的不佳,以及規模遭遇淨贖回的現狀也影響到了后期部分已獲批FOF的募集,8月兩隻公募FOF長信穩進資產配置混合基金中基金(FOF)和上投摩根尚睿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先后出現延期募集。數據顯示,上述兩隻產品分別於7月16日和7月12日開始募集,原定的募集截止日期為8月10日和8月8日,后又分別延長3周和1周才分別宣布合同成立。

  業內長期看好

  對於公募FOF成立以來業績不佳和規模腰斬背后的原因,市場普遍認為公募FOF“生不逢時”。從成立時間來看,FOF成立時A股處於點位較高時期,如去年9、10月,上証指數普遍在3400點附近,深証成指也在11000點附近,但截至9月14日收盤,上証綜指為2681.64點,深証成指為8113.88點,降幅均超過20%。股市的持續低迷帶來了基金產品普遍的業績下降,同時,以基金為主要標的的FOF業績也會隨之走低。此外,有市場人士指出,作為一種新興的基金類型,相關投研經驗的缺乏可能會導致資產配置問題以及對基金研究的缺失,這些因素都會對公募FOF的業績造成影響。

  而在未來,業內人士表示FOF前景仍然樂觀,德邦基金FOF負責人王群航就曾對比了同樣起步不順的QDII基金和公募FOF。但在他看來,QDII基金的艱難歷程絕對不會在FOF上重演,因為現在的FOF與過去的QDII基金有兩點根本的不同,一方面,FOF是依靠自己人來做的,而QDII基金是依靠外人去做的﹔另一方面,對於FOF所投資的標的基金,基金公司已經有了一定的研究,而對於境外市場,分散在幾十個國家裡,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研究都一直很弱。

  有魚基金高級研究員王驊也對FOF未來的發展趨勢有所展望,他表示,未來FOF作為大類資產配置工具的一個發展方向就是從利潤導向型向目標導向型的轉變。針對客戶需求提供更加針對性更加具體的投資計劃。例如已經募集成功的養老目標基金,針對不同年齡層次通過FOF的形式提供更加多元化的資產配置方案。

  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實習記者 劉宇陽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