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券商板塊三連陽 大股東增持是市場見底信號?

劉新余
2018年09月17日08:06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增持券商股的股東方均表示,增持是基於對公司未來發展前景的信心和公司長期投資價值的認可。

作為資本市場的“晴雨表”,券商股的行情變化一直受到大眾關注。在剛剛過去的一周,券商板塊整體表現不錯,截至9月13日,券商板塊已連續實現三連陽。

雖然券商半年報和8月份業績整體下滑明顯,但是近期越來越多的券商相繼得到主要股東方的增持,這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場信心。《國際金融報》記者從業內人士處獲悉,券商板塊近期走強,與監管政策支持以及市場積極信號或有直接關系。

8家股東接連增持

近日,國元証券、華泰証券等券商相繼發布股東增持公告。國元証券公告稱,公司第一大股東安徽國元金控集團通過深交所交易系統,以集中競價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 28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0.0083%。本次增持后,國元金控集團持有公司股份7.2億股,佔公司總股本的21.42%。國元金控集團及其一致行動人國元信托合計持股11.76億股,佔總股本的34.96%。

另外,華泰証券也發布公告表示,公司股東江蘇省國信集團通過上交所交易系統,以集中競價交易方式已累計增持公司A股股份262.3萬股,已超過股票增持計劃數量下限的50%。

對於增持的原因,以上增持股東方均表示,是基於對公司未來發展前景的信心和公司長期投資價值的認可,同時提升投資者信心,穩定公司股價,維護中小股東利益。

據《國際金融報》記者不完全統計,2018年以來,共計有不少於8家A股上市券商得到其主要股東增持。除上述兩家券商外,還有太平洋証券、西部証券、長江証券、東吳証券、山西証券、華西証券也獲得了股東增持。

僅就增持規模而言,西部証券、長江証券和東吳証券在行業內位居前三,分別被重要股東增持3501.83萬股、1507.94萬股和178.3萬股,估算市值分別為2.78億元、1.04億元和1198.01萬元。從總體看,8家券商股東總計增持規模約為20億元。

回購計劃助漲行情

除了股東增持利好券商股外,監管層的政策支持也有助於行情向好。9月6日,証監會會同有關部門提出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購制度修法建議,就《公司法修正案》草案公開征求意見。草案就《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二條第一款做了部分修改,主要增加了若干條上市公司收購本公司股份的適用情形,並且就股份收購后的配套處理措施做了修改,包括增加庫存股制度以及注銷適用情況。

有業內人士表示,此次修正案草案為公司回購股份提供了比較充分的法律依據,其中最關鍵的是在增加適合回購情形的基礎上,還增加了適合注銷的情形,以及增加了庫存制度,而這無疑將大大提高上市公司回購股份的積極性。

而事實也確實如此,據了解,2018年以來,上市公司股票回購熱情持續高漲,可謂是A股公司回購大年。據數據統計,在証監會等監管層激勵上市公司回購的情況下,年內回購規模接近前三年總和。

根據Wind數據統計,截至9月6日,今年以來共有469家A股上市公司實施回購,累計回購次數637次,累計回購規模達231.03億元,回購股票數量合計32.49億股。從數據不難看出,2018年以來,A股無論是參與回購的公司數量還是整體規模,都呈現猛增的態勢。

具體到券商板塊,在政策的支持下,券商回購熱情同樣高漲。近日,國盛証券控股公司國盛金融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盛金控”)發布公告,公司於3月1日召開2018 年第二次臨時股東大會,審議通過《關於以集中競價交易方式回購股份的議案》。並且表示2018年8月23日,公司召開 2018 年第五次臨時股東大會審議通過《關於確定 2018 年3月股份回購交易之回購股份用途的議案》,同意將因執行2018年第二次臨時股東大會作出的以集中競價交易方式回購股份決議所回購的全部股份用於注銷。

記者梳理發現,近日,上述發布主要股東增持股份以及回購股份並注銷的券商,其股價相應都有一定幅度上漲。且市場普遍持樂觀態度進一步提振了信心,從而助推券商板塊行情走好。

上海東方証券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原董事長陳光明近日也表示,A股利好被忽略,不要以為底部之下還有底部。其言論進一步聲援股市,給市場帶來積極情緒。

此外,近期股市表現出的近似底部形態似乎也引發了私募機構的注意以及追捧。據了解,目前市場已經有大量資金入市。而在多方因素利好的刺激下,作為資本市場紐帶的証券公司表現不俗。整體來看,券商板塊連續三連陽,基本將之前出現的一根陰線回吞,且出現拐頭向上走好的利好跡象。

就券商個股的走勢來看,32隻上市券商股基本上延續板塊良好走勢,大部分也走出三連陽的良好走勢,且整體轉好走勢明顯。不過,股市是否完全見底,還有待市場的進一步檢驗和確認。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